民航局空管办调研新疆远程塔台技术应用试点工作

   

   

  为落实民航局有关民航新技术应用和《关于在新疆开展远程塔台新技术应用试点的通知》要求,94-7日,民航局空管办张瑞庆副主任一行4人来疆调研远程塔台技术应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首先实地调研了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现场指挥大厅和通信导航设备培训平台,查看了指挥大厅远程视频系统的工作情况,向现场指挥人员询问了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展运行工作所带来的好处。为进一步掌握试点机场状况,了解中小机场空管保障情况,调研组一行赴那拉提、伊宁、库尔勒机场开展了实地调研,详细询问了机场运行和塔台指挥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新疆管理局详细汇报了远程塔台新技术应用在新疆地区试点开展的主要情况,新疆机场集团汇报了远程塔台系统建设的计划方案和内容,空管办通导处对方案内容和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问题提出了关键建议。空管办张瑞庆副主任在会上强调,试点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未来影响都很重大,新疆民航对待试点工作的推进热情高、实施行动快、方案设计思路清晰,有助于为提高中小机场保障能力探索重要技术路线。同时,对新疆地区试点工作下一步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在推进过程中要注意试点工作技术新、理念新、管理方式新、标准新的特点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二是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好试点项目的推进和总结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总结经验;三是做好专业人员培训、资质管理等工作,为试点工作后期运行做好人才储备;四是重点考虑数据传输的路线等系统关键节点,在运行过程中充分做好应急和灾备方案。

  新疆管理局万向东局长首先对空管办一行调研新疆民航新技术应用工作表示感谢和期盼,在座谈时他指出新疆地域辽阔,中小机场数量较多,新技术应用在新疆地区十分必要,新疆民航也愿意做新技术应用的试验田和先行者,远程塔台技术应用能够解决新疆地区专业人才资源不足的问题,提高中小机场的空管保障能力,在新疆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下一步,新疆管理局将结合空管办调研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以更高的热情和更扎实的工作推动远程塔台新技术应用试点工作,做好试点项目的研究和总结工作,为全国中小机场空管保障能力提升试出新路线。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