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机场使用HUD技术实施特殊II类运行情况的报告

 

在管理局的统筹协调下,克服了当时乌鲁木齐机场UPS应急电源备份不足、II类改造工程尚未完成、ILS设备校验缺乏D区数据等诸多困难,于20151125日完成使用HUD执行特殊II类标准运行的验证试飞工作,同年1127日完成相应批复工作,28日即启动并实施了相应的运行。目前,已顺利运行近70天,为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应工作流程,提高运行效率,民航新疆管理局航务处于201622日,召集新疆辖区相关单位,总结前期运行情况,部署后续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运行情况

山东航空公司、民航新疆空管局、乌鲁木齐机场三家一线运行单位先后总结了乌鲁木齐机场使用HUD技术实施特殊II类运行的情况:截止22日,空管局收到启动特殊II类运行的申请42架次,实施了特殊II类运行标准条件下的运行31架次(13次起飞,18次落地),山东航空公司的航班正点率提高约10%

二、后续工作

各运行单位分别对现有的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运行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经讨论,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低能见度程序启动时机问题,由空管局与机场集团进一步沟通,适度降低低能见度运行程序预备的门槛条件,在RVR降低到600650时,启动低能见度程序的准备工作;运行条件低于I类标准,迅速进入特II类运行保障条件。同时,航空公司在放行时,也应该适度考虑实际运行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备份油量。

(二)空管局进一步明确,II类天气条件运行的时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先保障具备特殊II类运行的航空器。

(三)由空管局管制部门根据前后续航班情况,加强与机场方面的沟通,合理掌握退出时机,避免由于天气条件、航班间隔等原因导致的低能见度程序频繁启动退出。

(四)考虑到乌鲁木齐机场运行的复杂性、特殊I类天气条件出现的概率、能够实施特殊I类运行的航班架次等因素,暂不公布特殊I类运行的运行标准。

(五)乌鲁木齐机场的运行经验,充分表明HUD技术在不显著增加机场投资和运行成本的前提下,能够显著提高航班正常性。故拟于2016年一季度,选择具备相应条件、有运行需要的新疆支线机场,启动使用HUD技术实施特殊I类或者特殊II类运行的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