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视显示器(HUD)

 

一、HUD的价值

平视显示器(HUD)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利用HUD机载设备特性,飞机可以在不满足相应助航灯光等级要求的机场,配合可靠的仪表着陆系统(ILS)和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在I类地面设施上实施特殊批准的III类运行。HUD是中国民航航行新技术应用的一项重要内容,其在强化机组情境意识、提升运行品质、降低机场运行最低标准、提高航班正常性方面效用显著,已经得到了国内外业界的一致认可。

二、HUD在我国的应用历程

中国民航HUD应用是从2005年山东航空公司在第一架飞机上安装HUD开始的。

20103月,飞标司下发《关于山航使用平显系统(HUD)实施II类运行的答复》(局发明电【2010730号),同意山航在II类机场,使用平显系统实施II类运行。

201012月,飞标司下发《关于山航使用平视显示器执行特殊一类运行标准的批复》(局发明电〔20104409号),批准山航使用HUD在青岛机场实施低于一类最低标准的运行,DH45/RVR450 米。

201412月,飞标司下发《关于山航使用 HUD 在济南、青岛两机场实施RVR200 米低能见度起飞试运行的批复》(局发明电〔20143689 号),正式批准山航使用HUD在济南、青岛两机场实施RVR200米起飞,可有效解决冬春季大雾天气条件下这两个机场飞机难以放行的瓶颈,有助于提升航班正常性。

预计20152月,批准山航使用HUD在青岛/流亭机场35号跑道实施DH30/RVR350米进近着陆的运行试点。

另外,还有部分公务机装备了HUDEVS,其中首都航G550机型于20137月已获得EFVS运行批准。

三、中国民航HUD应用现状

迄今为止,山航已在63B737-8003B737-700波音飞机安装了HUD设备,381B737飞机的机长具备了使用HUD运行的资格。

东航已有5A3195A32014B737-NG安装了HUD;南航10B7875A3809B737安装了HUD设备;海航10787安装了HUD;厦航已有16B7372B787安装了HUD

目前,中国民航已有142架在役运输飞机装备了HUD设备。

北京/首都、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西安/咸阳、南京/碌口、杭州/萧山、济南/遥墙、青岛/流亭、扬州/泰州、南宁、郑州、海口和武汉机场等14个机场已具备了HUD特殊I类标准,着陆最低标准由原来的DH60/RVR550降低到DH45/RVR450米。

四、民航局政策及经费支持

中国民航于20127月下发了《飞机平视显示器发展应用路线图》,对推动HUD的应用提出了发展目标、政策和标准,以及相应的适航和运行批准指南。20139月底局务会讨论通过推进落实HUD应用发展路线图计划。20142月召开了落实飞机HUD路线图应用计划的专题会议,确定 HUD机载设备加改装参考RNP补贴模式,按50%的比率给予航空公司补贴;机场公布HUD标准,按照100%予以全额补助。

四、近两年工作计划

1、加快HUD路线图近期目标的实施。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30%(约60个)的机场公布HUD运行最低标准,10%的运输飞机上安装HUD设备。

2、总结使用HUD实施RVR200米起飞、DH30/ RVR350米着陆的经验,将这种模式在其他有需要的机场推广。

五、面临的困难及相关建议

我们对航空公司飞机HUD加改装计划进行了全面调研,计划加改装150余架飞机及部分模拟机,加上供飞行员训练的模拟机,若民航局按照50%补贴,需要约2.8亿元的资金。此外,60个机场的HUD特殊I类标准的评估、校验和制定,需要约4800万元。按照国家规定,民航局资金申请、报批和拨付需履行很多手续,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有关司局多予以支持和指导,以便共同推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