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研究制定静态管理期间在疆滞留旅客航空运输保障方案

    针对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新疆滞留旅客离疆返程的实际情况,为畅通航空运输通道,确保广大旅客,特别是疆外旅客“走的舒心、行的顺心”。8月11日上午,民航新疆管理局靠前研判,以问题为导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乌鲁木齐市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滞留旅客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在疆滞留旅客离疆返程的原则、途径、程序和相关要求,及时解决旅客急迫需求,切实防范舆情风险。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党委书记李继承、副局长彭诚参加会议。

    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加强资源灵活配置。鼓励各航空公司采取临时经营、加班等方式灵活机动调整航班计划,24小时受理航班计划备案、时刻协调等事项。8月31日前,鼓励各航司申请临时新增、加班、包机航班时刻,新增乌鲁木齐机场至华北、华东、中南、西南方向协调机场,及喀什、和田、伊宁、库尔勒、阿克苏机场航班时刻,按照乌鲁木齐机场目前协调参数数值的110%临时配置;新增疆内支线机场至疆外机场、乌鲁木齐机场及疆内其他支线机场航班时刻,按照相应支线机场可以确认的保障能力情况配置。

    二是灵活编排近期航班计划。航空公司要主动作为,加强客票预售监测,密切与各地文旅、疫情防控等政府部门的协调沟通,掌握滞留新疆旅客底数和离疆返程疫情防控政策,为航班计划决策提供依据。要科学编排航线航班计划,分层级确保离疆航空通道畅通。畅通各支线机场至喀什、阿克苏、伊宁、库尔勒、和田等机场的航线航班,以及各支线机场之间的环飞、串飞航线航班;畅通喀什、阿克苏、伊宁、库尔勒、和田等机场与乌鲁木齐机场的航线航班;密切乌鲁木齐机场与华北、华东、中南、西南等主要来疆游客始发地,以及北京、广州、成都、西安、郑州、兰州等主要枢纽周边机场的航空联系。

    三是做好各项航空运输保障。各航空公司、机场等要加强静态管理期间的各项地面、空中旅客服务保障工作,关注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群体;关注饮用水、充电设施等基本服务需求;关注地面“最后一公里”交通服务协调。各航空公司要密切关注客票销售、航班客座率和航空票价情况,根据需求及时调整运力,利用好通程航班、中转产品等方式保障旅客返程。同时,严格运价管理,确保航空票价在合规合理区间之内。各机场、空管、航油、航食等保障单位要妥善做好航班运行保障工作,最大程度确保航班正常、高效运行。

    局机关办公室、空管处、运输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