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部署2022年度检查计划编制工作

 

    为做好管理局2022年度行政检查计划编制工作,确保检查计划科学合理,有效提升监管效能,11月19日,管理局召开2022年度检查计划编制启动会,专题部署检查计划编制工作。管理局张廷耀副局长出席会议,乌鲁木齐监管局、管理局机关各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检查计划主要编制人员参加了会议,喀什监管局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

    张廷耀副局长对近年来检查计划编制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做好2022年度检查计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识检查计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年度检查计划是民航行政机关开展行业监管的重要依据,是民航行政机关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守好民航安全底线的重要基础。各单位(部门)要从讲政治和依法行政的高度认识和理解开展行政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编制年度检查计划,确保检查计划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为更好履行监管职责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年度检查计划的科学性。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先分析评估再编制计划的要求,以近年监管执法统计数据,以及辖区行政相对人的运行规模、保障能力、安全管理成熟度、运行安全记录和诚信遵章评价结果等内容为基础,深入开展分析评估,科学确定本单位(部门)检查计划编制的思路和监管重点,切实落实数据驱动型监管的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年度检查计划的统筹性。监管局和管理局业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行政检查职责分工,确保行政检查不重复、不漏项。要加强管理局各业务部门之间、业务部门与监管局之间、监管局各业务处室之间检查内容和检查时间的统筹协调,集中人员和时间对同一被检查人进行系统检查。同时,要按要求编制一定比例的联合检查计划和“双随机”检查计划。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年度检查计划的合理性。各单位(部门)在编制检查计划时要充分考虑人力资源状况和年度预算情况,按照严控总额、厉行节约、提升效能的原则,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综合利用现场监管、非现场监管等多种监管方式,确保检查计划编制合理科学、检查计划实施有效精准。

    启动会上,管理局政法处简要通报了2022年度检查计划编制工作的原则、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参会单位(部门)对检查计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议和问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