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开展“多领域”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11月是消防宣传月,2021年的消防宣传月主题是“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日常工作安全,按照局党委工作部署,管理局公安局近期组织开展专项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全面提升职工消防安全素质,推动各单位、各处室积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努力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确保管理局全体职工消防安全。

    一、消防安全,警钟长鸣。进入消防安全宣传月以来,公安局结合办公场所、职工家庭、冬季防火、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工作特点,累计推送各类消防安全防范知识类文章10余篇,让广大职工在工作之余能更好的了解消防安全工作知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奠定了理论基础。此外,利用办公平台,向全体员工推送自治区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信息,让全体职工在学习消防知识的同时,了解自治区相关工作部署。

    二、竞赛搭台,知识唱戏。为有效促进职工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公安局联合工会办、法规处开展了“知法学法用法,促进消防安全”的知识竞赛,参加人数达到了227人。同时,邀请消防总队宣传处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培训授课,授课老师结合消防救援队伍体制改革、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对常见火灾隐患排查预防、常用灭火器使用方法、应急自救等知识开展系统培训,为员工现场传授消防、逃生、急救等方面技巧,通过现场提问交流,以寓教于乐的模式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

    三、排查隐患,确保安全。结合本月工作部署,公安局积极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五个一”活动:即物业开展一次单位公共区消防安全隐患自查,各部门开展一次办公室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机关服务中心对办公楼消防设施设备开展一次定检,食堂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职工开展一次家庭消防隐患自查。开展活动期间,共查出安全隐患10余起,更换到期灭火器100余具,更换防火门5个,制作消防安全“十上墙”展板,制定应急疏散预案5部,设置微型消防站两座,清理疏散楼梯间堆放杂物一批,更改消防巡查记录表一套。通过排查隐患,有效提高了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沉浸体验,深入感受。为营造“一个人带动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带动一个单位”的良好消防安全宣传氛围,16日下午,组织职工乘车前往莲湖路消防救援站进行参观学习,开展“沉浸式”体验活动。职工通过参观消防车、体验消防设备使用维修等环节,了解了消防员日常工作。在消防站营区,参观了消防指战员的内务管理、消防设备管理、党建学习、心理解压、图书室、俱乐部、荣誉历史等生活环境,“零距离”感受体验消防生活,过足了“消防瘾”。

    通过此次“多领域”宣传,让广大职工真实地感受了消防、体验了消防、认识了消防,提升了消防宣传教育效果,有力营造了“教育一个职工,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单位,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