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组织完成那拉提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行业验收

    那拉提机场于2006年正式通航,导航、气象设备投产时间较早,使用时间过长,存在设施设备老化问题,且机场地处山区,飞行条件复杂,空管设施设备的稳定性对飞行安全尤为重要,为进一步促进那拉提机场发展,提升那拉提机场航班保障能力,补齐硬件短板,消除安全隐患,打牢安全基础,管理局于2021年3月30日批复那拉提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初步设计,5月18日工程正式开工,7月2日完成竣工验收。8月11日-12日,管理局机场处、办公室、计划处、财务处、通导处、气象处、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组成验收组对那拉提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开展行业验收工作。

    本次验收工作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影响机场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认真落实民航局“六个起来”要求,按照“严格工程质量、严格验收标准、严格开放条件”的标准进行验收。检查验收工作共分工程组、工程档案资料组、工程概算组3个专业组。行业验收各专业组听取了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关于工程建设及竣工验收相关情况的报告,审查了竣工资料和竣工验收报告,严格对照初步设计批复内容对工程建设、档案资料整理和概算执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形成了各专业组验收意见。验收组要求建设单位重视各专业组意见,贯彻“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理念,做好设备移交、人员培训及陪伴运行工作,同时抓紧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问题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尽快报管理局复核。

    那拉提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导航工程和气象工程,更新了机场全向信标机、测距仪及部分气象设备。本次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采用的DVOR900型号全向信标机和DME900型号测距仪设备由天津七六四通信导航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并且已顺利通过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校验。全向信标和测距仪是民航机场进离场和精密进近的主要技术手段,是引导航空器安全正常飞行的重要设备,那拉提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采用国产设备不仅是国产空管导航设备技术成果在新疆辖区首次应用,更是新疆民航积极落实民航强国战略,大力支持国产空管设备发展的有力体现。

    那拉提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项目通过行业验收后,机场同时具备PBN程序和传统导航程序,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将大大提升,为地方老百姓出行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航空体验。当前正值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期,本次行业验收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关注支线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提升这件“实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落在了实处,也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