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智慧建设行动指南(2021-2025)》开题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智慧民航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根据新疆民航“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结合当前形势、发展实际及“四型机场”“四强空管”建设要求,管理局经研究决定,牵头开展《新疆民航智慧建设行动指南(2021-2025年)》(以下简称《指南》)研究编制工作。7月23日,《指南》开题汇报交流会顺利召开,管理局党委书记李继承作为课题组组长参加会议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管理局计划处及华设民航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华设民航院课题组对《指南》编制工作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工作步骤、应用效果和未来展望进行了详细汇报,李继承书记对汇报内容给予了肯定,并对课题的研究方向、重点内容及报告架构等进行了全方位指导。他指出,《指南》编制的目的是要完善新疆民航运行管理模式,充分考虑机场、空管两大主体,结合全域管控中心建设进程,搭建“机场-空管协同管理系统”,全面支撑新疆民航协同高效运行;要探索具有鲜明新疆特点的智慧发展路径,注重发挥枢纽机场的引领作用,同时兼顾支线机场的区域定位,并着力提升空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辖区内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升级;应保证优先应用与创新探索并重,利用区域优势,做出亮点项目,严守安全底线不放松的同时鼓励新技术、新材料、新场景的推广应用,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便利性及旅客的服务体验。

    《指南》将根据新疆民航“十四五”发展工作思路,结合新疆辖区行业发展、生产、经营、监管的实际需求,以智慧建设为牵引,以统筹规划为导向,以解决广大旅客、货主等行业消费者的痛点难点为出发,以分批分类实施相关项目建设为路径,进一步规范与综合利用各类新技术,科学引领辖区智慧民航建设的路线图,指明可落地的技术场景和功能方向,推动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深度融合,为“十四五”期间新疆民航智慧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持。《指南》研究及编制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