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形势 体现贴近性 管理局2021年度强化通识培训顺利完成

    近期,民航新疆管理局2021年度两期强化通识暨持续法律培训在天津中国民航大学顺利完成。管理局领导、监察员、公务员88人参加此次培训。
    民航新疆管理局强化通识暨持续法律培训已开展十八个年头,培训已形成具有明显法律基础素养强化,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专门培训。随着培训的持续开展,参训人员对培训方式、培训内容的要求不断提升,特别是近年来,面对监管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民航局深入推进监管体制和监管模式的调整改革,全面深化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为监察员“加压、减负、撑腰、充电”,提升监管局的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下监管工作的需要,满足广大监察员、公务员资质能力提升的需求,结合年初开展的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调查情况的数据支撑,此次培训突破了以往普适性法律课程灌输的束缚,大胆创新,将“法律”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热点和趋势研究”与“实际需要”相融合,依托中国民航大、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专家等资源,加入了“数据分析在民航行业监管中的应用”“人因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十四五民航高质量发展”“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等课程。此外,为确保培训强化法律基本素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的基本属性,中国民航大、航科院的法律专家教授还专门为此次培训量身定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解读”“《行政处罚法》新修订解读与民航行政处罚案件的裁量标准”“民航行政执法的法治思维方式与执法程序的把握”“民航立法“十四五”规划”“民航行业信用管理”等课程,从监察员熟悉的民航案例中展开教学,为监察员更好开展监管工作解疑释惑。
    在此次培训中,除了有理论的讲述,更有课后热烈的学习交流。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利用课后休息时间,结合近期行业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和监管样例,从全面把握新时代政府职能和监管理念转变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行业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转变的主要内容,新时代行业发展和监管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及问题,新时代监察员如何全面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四个维度,全面梳理了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监管理念、调整监管模式的全过程,深入分析了当前行业和管理局面临的主要形势,生动地为参训学员讲授了“新时代监察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这一主题。乌鲁木齐监管局、适航处两名青年监察员结合日常监管实践和授课内容,分享了体会,分析了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开展监管工作谈了认识。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认真学习听讲、课堂气氛严肃热烈,学员们积极踊跃与老师互动,相互交流看法、向老师们请教问题、对老师的观点提出质疑、针对监管热点难点寻求理论帮助等等,展现了管理局良好地学习风貌,做到了学要用心、学要有纪、学以致用。按照要求,此次培训对课程总体设计、师资、授课内容等进行了全面评估,整体满意率评价良好。
    民航新疆管理局强化通识暨持续法律培训是管理局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对监察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至关重要。今后,我们将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更具民航特点、更加贴近实践、更有启发拓展的培训内容,不断创新培训方式,保持好“受大家欢迎”的良好状态,使持续强化通识培训更好服务于监管工作,更好服务于监察员资质能力的全面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