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监管局开展雷雨气象条件下签派放行及风险管控专项检查
    5月份以来,我国从南至北相继进入汛期,部分区域雷雨、冰雹、强降水、风切变、短时性低能见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航班正常和飞行安全产生影响。为切实防范运行风险,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建党100周年航空安全形势平稳。5月27日,乌鲁木齐监管局对南航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航空、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三家基地航空公司开展雷雨气象条件下签派放行及风险管控安全专项检查。
    针对三家公司航线运行特点,乌鲁木齐监管局分别对航司的签派放行及运行控制重点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检查和督导。一是放行前签派员对气象等保障信息获取与研判是否全面准确。二是签派员放行讲解是否详实。三是运行监控是否覆盖到位。四是突发不正常天气时的运行支援保障是否及时有效。五是根据雷雨气象条件需绕飞是否科学增加携带额外油。检查中发现,三家基地航空公司均对雷雨天气运行及风险管控制作了针对性预案。
    为持续做好雷雨天气运行安全保障工作,乌鲁木齐监管局指出,一是航空公司要加强运行风险管控,签派员提前分析次日区域性天气及重点机场天气,实现风险前置;二是要严把放行关,在备降场所的选择上,要留有充足的裕度,对备降机场的接收能力要提前评估,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放行签派员制作计划时,充分考虑起飞及落地时间受影响机场实际运行状况、明晰飞机MEL信息、合理评估飞行计划油量、制定备降预案,根据颠簸情况,适时调整计划高度,并以放行备注的形式告知机组;四是情报值班人员要提供航行通告分析,及时有效分解情报区绕飞通告,为签派员提供绕飞油量计算;五是在实时运行时,要密切监控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向机组提供决策支持信息。航空公司要积极发挥签派放行与运行控制在运行风险管控方面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雷雨季运控部门的安全生产和航班正常性保障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