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监管局督导检查南航运行控制应急演练
    为切实防控运行风险、牢守安全底线、确保建党一百周年航空安全形势平稳,同时响应民航局“三个敬畏”专题教育和“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的安全整顿活动的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运输航空公司运行控制风险管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指示,进一步检验、强化南航新疆分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5月28日,乌鲁木齐监管局对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控制应急演练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当天上午11:30分,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飞行签派员突然接到机组卫星电话报告:“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在乌鲁木齐机场飞机起飞离场约十分钟,在乌鲁木齐管制区域内,风挡和发动机遭到鸟击”,随着这一通电话拉开了运行控制应急演练的序幕,南航地面运行指挥中心(GOC)各运行岗位按照GOC带班主任的运行控制指令迅速协动起来,分工明确井然有序,运行监控席位签派员迅速监控并通报该飞机目前位置、高度、速度、剩余油量等信息,放行评估席位签派员迅速查阅手册中有关鸟击处置规定,同时预判发动机鸟击后有可能导致一发失效需要飘降,分析评估所需备降场天气和落地重量,提前做好机组可能需要的技术支援准备。11:37分,机组又报告“飞机发动机推力不对称”,签派员立即将这一重要信息进行通报,GOC主任立刻协同签派放行席、机务MCC和飞行值班席进行分析研判,并作出立即返航备降乌鲁木齐机场运控决策,由签派通过无线电设备ACARS将公司运控决策、注意事项、机场气象等相关保障信息传递至机组。11:39分,机组报告“左发失效,机组决策返航乌鲁木齐”,签派放行席立即将之前评估好的飘降保障信息传递给机组,按照手册要求协调使用最近25号跑道超重尽快落地,并通报机场、空管部门启动相关应急相应程序。11:48分,该航班安全落地。
    在快速、紧张、专业、有序的多岗位地空协同配合下,应急演练顺利结束,乌鲁木齐监管局和南航运行指挥部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分别从飞行员、签派员、机务、机场保障、空管保障的视角进行了总结,重点对本次应急处置中的信息传递、运控决策、事件响应、任务指派、技术支援和处置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评,并充分肯定了运控应急演练对保障运行安全的积极作用。
    最后,乌鲁木齐监管局结合演练实施情况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继续对现有的运控应急预案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明确应急处置中的信息传递、职责分工、签派支援,建立应急检查单制度。二是GOC各派驻单位要按照公司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各岗位的处置预案,细化成册,便于使用。三是要从真实角度出发,演练后认真总结、发现问题,完善细节,真正达到 “以演促建、以演促练”的效果。四是要加强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流程有效,设备功能完备。五是要积极发挥运行控制在公司应急处置中的作用,运行指挥部要结合岗位特点和职责用心打磨一线运控值班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应急处置预案,以模拟演练为手段,促进签派员提升居安思危,应急处突的意识,以实际行动为民航安全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