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飞标处对辖区运输航空公司开展成都地区空域结构调整专项安全检查

    依据民航局《关于印发<成都地区空域结构调整方案>的通知》,自2021年5月20日零时起,成都地区空域调整方案将正式生效。本次空域调整主要为适应成都天府机场投运空域需求,此次调整使成都地区空域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新空域结构、新班机航线走向、新飞行程序将给航空公司运行带来新的安全风险和挑战。为维护辖区航空安全平稳的总态势,落实《新疆民航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项举措要求,5月17日,管理局飞标处分别前往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南航新疆分公司对有关本次空域结构调整开展的系列工作进行安全专项检查。

    管理局飞标处切实落实“六个起来”的要求,深入辖区运行一线,突出监管重点,落实监管责任,抓实抓细涉及本次成都空域调整的各项风险管控措施。

    在对南航、乌航的检查过程中,监察员首先根据南航、乌航实际运行情况,利用飞行品质监控数据,从重点风险防控、重点人员管控、培训组织管理和培训记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的检查,并提出安全意见。随后,针对本次成都地区空域调整方案具体要求,分别与南航、乌航飞行部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对近期运行安全趋势进行分析讨论。逐一梳理受本次成都地区空域调整的航线、航路、机场及有关飞行程序等带来的安全隐患,并由点及面、多维度细化制定各项风险、隐患管控措施。

    综合各项检查结果以及讨论中发现的问题,飞标处监察员要求南航、乌航高度重视运行安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查漏补缺,消除隐患,提升运行安全意识,切实将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

    一是完善培训管理机制,严格把控培训质量。结合自身实际运行情况,高度重视此次成都地区的空域调整,根据《成都地区空域调整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严格监控培训质量,确保覆盖全体飞行人员。

    二是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推进制度措施落地。要求南航、乌航飞行部领导在5月20日对飞行机组航前准备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飞行机组成员对成都地区空域调整有关内容及各项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重点风险管控,持续细化管控措施。牢记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合理运用飞行品质监控数据,在关注本次空域调整对运行安全影响的同时,仍需结合运行特点、天气条件等对疆内外各重点机场的运行予以重点关注,避免顾此失彼。

    四是突出重点人员管控,提升技术及训练管理水平。持续监控重点人员,不断完善对重点人员的长效管理机制,深入分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的开展补充培训等工作,避免因训练质量不高、机组有章不循、作风松散、随意性大、能力欠缺等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问题。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