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知、以会促行,管理局组织召开风切变天气研讨会

    根据近期天气形势以及管理局工作部署,管理局气象处于5月12日组织召开风切变天气经验交流技术研讨会。辖区各气象保障单位,管理局航务处、气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了辖区风切变天气的影响情况及其成因,对近期发生的5起典型风切变事件进行专项案例研讨。石河子机场对现阶段国内外风切变探测技术做了调研分享。新疆空管局从技术层面对容易诱发风切变或潜在风切变的特殊天气及其观测、预警关键要素进行梳理。新疆机场集团从气象保障层面对后续风切变天气的信息通报、处置程序进行修订完善。管理局航务处对风切变探测设备可行性研究的前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管理局气象处对风切变天气的信息收集统计、案例复盘分析、经验总结提升工作提出改进措施。

    会议通报了辖区第一季度重要天气预报准确率、飞行气象情报的专项检查情况,对平均预报准确率超过85%的阿克苏空管站、于田等9个机场气象台提出表扬,对未发生“错、迟、漏”气象报文的库尔勒、伊宁等4个机场气象台提出表扬,对空管局气象中心在2月25-26日寒潮天气保障中的及时预报、优质服务提出表扬。结合近期安全形势,会议就切实加强后续航空气象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把握民航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极高的社会关注度,时刻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二是要进一步严格风险管控,按照“六个起来”工作要求,用大概率思维防范小概率事件发生。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将“三个敬畏”入心入脑,增强从业人员对规章标准的敬畏意识和对手册程序的执行落实。四是进一步加强天气预判,提升安全裕度,在保证预报准确率的前提下,大胆预报、及时修订,充分发挥气象预警产品对辅助决策的支撑作用。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值班管理和应急工作,切实加强值班力量,完善协同联动机制,有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新疆春夏季沙尘暴、风切变、雷暴等复杂天气频发,做好气象保障工作对于飞行安全、航班正常、运行效益意义重大。本次风切变天气经验交流技术研讨会,旨在以研促知、以会促行、以案促新、以改促进,强化辖区气象人员互相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借鉴、总结经验、积累素材,合力推行新技术、新理念应用,推动新疆民气象保障能力整体提升;促进各气象保障单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聚焦各类复杂天气保障下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技术短板,切实把原因研透、把措施定细、把责任压实、把制度健全,确保新疆气象安全保障平稳可控,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