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召开法定自查工作研讨会
      乌鲁木齐监管局作为民航局首批行业执法模式调整改革试点单位,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总结问题、持续改进”的工作思路,努力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推动辖区单位开展企业法定自查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乌监局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法定自查工作研讨会,对法定自查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同时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认真梳理,为今后法定自查工作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会上,乌监局各处室汇报了本处室推动辖区单位开展法定自查工作的整体思路、具体工作情况、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对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进行讨论。

会议指出,目前辖区各单位均按照法定自查相关规定要求整章建制,建立自查机构和自查体系,制定了自查制度、自查事项清单、年度自查计划,初步构建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的自律型安全管理内生机制,形成了法定自查工作常态化。但也存在对法定自查工作重视不够、自查对标不到位、自查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企业自查工作的过程和质量缺乏制度约束等问题。

会议对在推动辖区企业法定自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一是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问题倒查机制。对照局方行政检查、不安全事件调查中发的问题,要求企业对法定自查工作各环节进行回溯,找出法定自查工作的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二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提高自查质量,指导企业规范自查人员资质标准,通过“传帮带”提升企业自查队伍专业能力,推动企业自查人员队伍向懂安全、会管理、精技术的专业化队伍发展。

会议强调,今后要继续鼓励指导辖区企业不断完善法定自查制度,系统组织开展法定自查培训,强化自查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法定自查工作与SMS的有效衔接和融合,落实“容错机制”,着力提升企业法定自查能力。通过持续推动法定自查工作,使辖区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的手段更加多元,合规运行能力进一步巩固。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