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对辖区运输航空机务维修工作进行远程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民航局发了《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持续做好机务维修工作的通知》(局发明电2020〕453 号),乌鲁木齐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对辖区运输公司的机务维修工作开展非现场远程检查,切实落实好民航局“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要求,确保辖区运输航空运行安全和人员安全

乌监局认真准备,提前谋划,选取辖区基地公司乌鲁木齐航空、海航技术新疆维修基地和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等三家重点单位,分别于3月2日和3月3日对三家单位疫情防控期间机务维修工作情况进行了远程检查。乌监局适航监察员使用思维导图梳理了民航局下发的文件要求,明确了远程检查重点,制定了行政检查单。检查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疫情期间航空公司及维修单位按照规章要求严格落实机务维修工作的情况。通过被检单位提供影像资料和电子文件的形式,着重检查了航空器技术状态管控、航空器例行维修工作和专项维修工作实施情况、故障排除以及疫情期间的风险管理开展情况;二是疫情期间人员防护情况。抽查了航空公司和维修单位应对疫情采取的预防管控措施,在实施可能存在安全健康风险的维修项目时采取的防护要求以及在维修工作中产生的有害生化垃圾的处理措施等;三是航空器维修工作计划的调整情况。着重查看了在疫情期间航空器利用率不高、停场增多的情况下,维修计划的调整、优化情况以及针对复工复产公司和维修单位提前做了哪些生产准备工作。通过检查发现,乌鲁木齐航空、海航技术新疆维修基地和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能够严格落实电报要求,做好人员防护,及时调整优化维修计划,加强航空器维护,确保机务维修工作平稳有序。

监管局肯定了公司和维修单位在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并对近期辖区机务维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落实规章、航空器维修方案等技术文件要求,并根据航空器运行、封存停场等情况及时调整维修计划,加强航空器维修保障工作,严格故障管控;二合理排班,做好一线维修人员个人防护;三创新手段,加强维修放行人员作风建设和资质能力管理,提升维修人员业务技能;四进一步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法定自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五利用新技术,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开展维修工作现场督查,防止闲来麻痹、忙中出乱、慌中出错,确保航空器持续安全运行。

此次检查乌监局邀请了喀什监管局的适航监察员对非现场检查过程进行了全程观摩,并就非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