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采取组合拳推动辖区提高除冰雪效率
     10月22日凌晨2点30分,乌监局对乌鲁木齐机场道面除冰雪演练、运管委应对22日冰雪天气协同决策机制等两个方面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近期,乌监局结合机场运管委协调机制、A-CDM系统运行、机坪管制塔台移交等重点,采取组合拳、多措并举推动辖区提高辖区冬季除冰雪工作效率,主要工作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从目标上明确除冰时间节点控制。其中乌鲁木齐机场改善道面除冰雪时间摩擦系数测试时间控制40分钟之内,待后续新购置的除冰雪车辆到位后将进一步缩短时间;航空器除冰雪方面,通过推进门式除冰、怠速除冰,一般雪情下除冰时间缩短至2-3分钟。

二是从组织上建立督查提高制度。乌监局成立了“冬季运行安全专项督查领导小组”,定期组织针对辖区各主要单位冬季运行的除冰雪专项检查,视情组织对强降雪天气下辖区各主要单位的保障工作进行复盘、总结、提高。

三是从机制上推进协同联动。在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实体化建设过程中,推动完善机场运管委相关协调机制落地10月21日运管委确定22日冰雪天气消减11个航班,消减航班时刻主要集中在6:55、7:55、8:00三个时刻,体现了协调决策机制的不断迭代升级。

四是从系统上发挥除冰雪模块作用。乌鲁木齐机场A-CDM系统上线后,除冰雪模块在机位分配、航空器占用机坪时间统计分析方面起到了较好作用;同时机场机务部门可通过A-CDM系统手持终端录入航空器除冰雪完成时间,机坪塔台管制可以准确控制航空器开车时间。

五是从流程上优化除冰雪保障效率乌鲁木齐机场不断优化道面除冰雪方式,采取了跑道及滑行道编队作业、机坪分为9个区域集中作业、摩擦系数小于0.35就提前介入改善跑道、增加30名外聘除雪员、除冰雪车辆24小时运行等5种方式,不断提高除冰雪效率。机坪管制移交至乌鲁木齐机场以后,空管局塔台对除冰航班开车、除冰时间的控制不够合理的问题得到了较为有效的解决

六是从预案上做到有备无患。10月22日凌晨,监管局对乌鲁木齐机场道面除冰雪演练进行了实地督导,提出了解决飞行区管控系统卡顿问题、设置除冰雪车辆故障占用跑道演练科目等建议。同时监管局要求乌鲁木齐机场会同驻场航司、三家除冰雪单位不断完善道面及航空器除冰雪等两个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演练督导只是个开始,后续冬季运行期间乌鲁木齐监管局将从目标、组织、机制、系统、流程、预案等六个方面打好组合拳,督促辖区单位提高冬季除冰雪工作效率,保障冬季辖区安全顺畅运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