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组织召开新疆地区暑运航班正常工作专题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航局暑期航班正常专项布置会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新疆地区暑运航班正常工作和强化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建设,7月22日,管理局组织召开新疆地区暑运航班正常工作专题会议。王繁平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周翔副局长就做好当前形势下新疆地区暑运航班正常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新疆机场集团公司、新疆空管局围绕做好暑运航班正常工作和强化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建设进行发言,参会单位还积极围绕做好暑运航班正常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周翔首先指出了当前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其他空域用户活动对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影响较大。二是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建设存在组织领导、协同联动、启动程序等方面的问题。三是乌鲁木齐机场A-CDM 系统建设今年全部建成使用的任务相当艰巨。四是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航班动态和延误信息等服务信息仍然没有完全按照有关要求和旅客需求落实到位。

周翔就新疆地区暑运航班正常工作专门作了部署。一是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新疆民航一盘棋”思想,积极深化军民航融合工作。二是完善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建设,持续强化面对面的集中会商和运行协调,做好航班延误预警和应急响应,主动、果断地采取措施。三是加快推进乌鲁木齐机场A-CDM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和机坪管制移交工作,确保按照民航局要求今年按期完成。四要认真按照《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要求,主动做好信息告知和旅客服务工作。五是统筹做好安全运行与航班正常保障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可用、人员资质符合、备份运力合理,杜绝违章操作、疲劳作业和超负荷运行。六是要加强对航班正常工作的监督指导,保持“控总量、调结构”定力,确保飞行总量与保障能力相匹配,各级值班领导和管理局航班正常工作督查组成员单位要深入一线,监督检查保障单位落实航班正常责任情况,特别是对领导在岗、机制启动、会商决策、联动协同、应急处置等进行监督检查。

王繁平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今年上半年新疆地区航班正常整体工作。一是加强航班正常工作组织领导和督查,充分发挥行业政府监督管理体系作用。二是推动机场运管委职能细化,强化军民航融。三是推动A-CDM系统建设,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普及应用。

王繁平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工作面临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疆民航航班正常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新疆民航航班正常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民航局《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提出要以航班正常性为核心,实施中国民航旅客服务“幸福工程”,通过坚持标准、持续改进、真诚服务,实现民航服务由“合格率”向“满意度”转变。二是航班正常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不少差距。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仍需不断改进;航班不正常情况旅客信息告知工作仍是短板;冬春季节持续大雾、集中降雪、低温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资源能力不足严重制约航班正常工作。多年来,新疆民航始终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资源能力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乌鲁木齐机场时刻资源已经陷入瓶颈,整体保障能力与发展需求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王繁平指出要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推进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工作向体系化建设进一步迈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落实的组织领导。要综合运用行政检查、行政约谈、限制运行、暂停航线、取消时刻和行政处罚等多种手段加强监管,对违反民航局和管理局规定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科学监管、系统监管、铁面监管,敢管、严管、会管,“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各单位要紧密围绕构建航空公司运行管理体系、机场保障管理体系、空管运行服务管理体系和政府监督管理体系等四个体系建设任务,持续加大投入和保障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三基”和提升技能水平。要注重加强一线基层员工业务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训练,要将民航法律规章与企业的工作规范有机融合,在提高员工业务操作基本功的同时,夯实民航一线“知规守规”的基础。四是要继续全面推进新技术和提升运行效率。要不断强化工作力度,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共同积极推进军民航资源共享、空域灵活使用、整合内部空域结构,最大限度做好军民航融合工作,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助力航班正常性稳步提升。会后各单位要对相关问题积极认领,抓好落实,逐项破解。

王繁平最后表示,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新疆民航各级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认真贯彻“真情服务”底线要求,将扎实推进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工作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确保实现全年航班正常工作目标,推动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及民航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新疆民航辖区各运输航空公司、新疆机场集团公司、新疆空管局、中航油新疆公司、新疆凯亚信息网络公司、各航空公司基地、营业部,管理局运输处、航务处、机场处、空管处等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