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组织开展辖区机场不停航施工管理专题调研

  

   

  为认真落实民航局、管理局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摸清辖区运输机场2019年不停航施工情况,为对机场开展精准监管打下良好基础,乌监局制定并下发了2019年辖区机场专题调研检查计划。201935日上午,在新疆机场集团五楼会议室,乌监局组织开展了新疆机场集团2019年不停航施工项目管理专题调研。新疆机场集团公司安全总监杜斌,机场集团安监部、规划发展部、空管业务部、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乌监局领导及相关专业处室负责人共同参加调研座谈。

  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掌握新疆机场集团公司2019年机场不停航施工计划、相关不停航施工管理制度和不停航施工对安全运行带来的风险以及所采取的防控措施。调研坚持以不停航施工监管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做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促进安全发展。

  调研会上,机场集团安全总监杜斌及相关部门分别介绍了2019年集团不停航施工计划、主要安全隐患、安全运行风险以及拟采取的风控措施;空管业务部重点介绍了机场集团所辖机场2019重要设备检验计划和分期停机对机场运行的影响和存在的隐患;各单位在会上提出了需要解决协调的问题。针对2019年多达68项的不停航施工项目计划,机场集团已将不停航施工管理列为安全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安全运行顶层风险之一,并列入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机场集团多措并举,总结出不停航施工管理六要素和实施过程中三个关键环节,以及采取的相应的安全措施。

  监管局各处室还就SES系统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和局方行政指令流转处理情况,与参加调研的新疆机场集团各部门进行了研讨交流,征求了机场集团在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需求和优化建议,后期将意见收集汇总后反馈给相关部门。

  在听取了情况介绍后,张飞局长肯定了机场集团在不停航施工管理方面“责任落实有实招、风险识别到位、组织协调有力”,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一是机场建设和运行需求相脱节、不相匹配,重建设、轻运行;二是不停航施工方案制定审核把关不严,规章符合性不够严肃;三是制定不停航施工方案针对性不强,对安全运行考虑不足;四是对施工单位管理有漏洞,培训考核管理有待提高。

  为切实做辖区2019年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和其他相关安全工作,张飞局长对机场集团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机场集团要发挥主体责任,持续提高站位和认识:二是要提高不停航施工方案的质量,审核把关要提前介入:三是要发挥主动能动性,不断总结完善不停航施工管理制度体系;四是发挥机场作为运行管理单位的主体作用,有预见性的提前主动对接诸如空管、航油等单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五是以运行需求为导向,强化建设与运行需求相结合。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