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组织召开应对今冬首场降雪运行保障协调会

 

根据空管局气象部门预报,1116-17日乌鲁木齐机场将迎来今年冬季首场雨夹雪天气,强度为小到中雨转雨夹雪,部分时段雪量达到中雪,同时会伴有低云、低能见度和大风等复杂天气,为加强辖区各单位的协调联动,提高复杂天气情况下的航班正常和服务品质,1115日,乌监局组织召开了应对今冬首场雨雪复杂天气运行保障协调会,乌鲁木齐监管局、管理局运输处、航务处、机场处、空管处、气象处负责人,各基地航空公司、新疆机场集团、新疆空管局、飞航地服公司等单位主要领导及运行控制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空管局气象中心通报了1116日乌鲁木齐机场的天气情况及对运行保障可能造成的影响;其次由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新疆空管局、南航、乌航、飞航地服新疆分公司汇报了应对本次降雪等复杂天气的保障预案及准备情况。

乌鲁木齐监管局对1027日和1110日两日因乌鲁木齐机场冻雾导致航班不正常的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各辖区单位在组织保障方面的亮点进行了点评,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和分析,并在会上公布了《乌鲁木齐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协同放行处置预案》(试行),预案对大面积航班延误协同放行的启动时间、处置流程、大面积延误恢复阶段保障航班正常性的原则及各保障单位的职责进行了规范和说明,各参会单位对预案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在复杂天气保障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

管理局运输处李俊艳处长结合民航局相关规章政策,对辖区单位提出的在保障航班大面积延误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一一讲解,要求各航空公司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上,努力实现各航空公司之间的退改签,做好旅客的安抚工作,避免在航班大面积延后,造成不必要的群体事件发生,并表示将重点关注辖区单位提出的问题,在会后协调有关部门努力解决。

乌鲁木齐监管局局长张飞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辖区各单位的协同联动。辖区各单位在应对1027日和1110日两次大雾时,制定完善了相关处置预案,机场集团在1110日启动黄色预警后,主动召集各单位在应急指挥大厅,全程对大面积延误后的运行保障进行指挥,对地面运行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从两次大雾前后航空器的放行情况来看,辖区各单位在协同方面还存在不足;二是做好信息沟通和共享,按前期会议要求,抓好CDMA-CDM信息的互联互通工作,A-CDM正式运行前,针对目前空管部门通过CDM系统无法准确掌握航班地面保障情况的问题,机场及公司要给予相应的数据支持,同时空管部门要加快CDM系统功能建设和对A-CDM系统的数据输出共享。三是各保障单位在应对16-17日的复杂天气时,先尝试按照本次会议通过的《乌鲁木齐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协同放行处置预案》(试行)进行处置,努力做到既保障航班运行顺畅又兼顾航班正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