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总结辖区安全大检查提升监管品质

 

 

安全大检查期间,乌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民航局和管理局系列文件精神,根据管理局统一安排,结合年度安全监察计划,强化企业自查,国庆、中秋和十九大期间加强现场监察,紧扣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治理,对辖区单位开展了安全大检查。

乌监局以安全大检查为契机,督促辖区主动开展安全自查基础上,加强问题隐患整改力度,乌监局对问题隐患进行了梳理、分析,督促问题单位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系统整改,辖区单位问题整改完成率显著上升,不能整改的隐患制定了具体管控、缓解措施,切实将“安全隐患零容忍”落地实处。

乌监局结合新执法模式试点工作,在严格执行检查计划基础上,根据安全大检查要求适时调整监管事项,补充民航局、管理局安全大检查文件中要求但事项库里没有的内容,确保检查内容全覆盖。新执法模式的整改通知书不提整改要求,只列违规违章事实描述,由企事业单位从直接原因入手查找系统原因,从组织层面提出整改方案。向企事业单位传导安全压力,增强企业系统整改的能力,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国庆、中秋和十九大等敏感时间节点加强现场监察。乌监局事先精心准备,制定了检查单,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围绕管理局万向东局长提出的“三个关注”的要求,突出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和人员、关键环节以及安全隐患治理,直达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从“严、实、系”上抓好问题整改。

期间,乌监局对违章违规行为严格的行政处罚,切实起到全行业震慑作用,营造“严字当头”的安全氛围。

下一步,乌监局结合辖区运行实际,在总结安全大检查经验、提升监管品质的基础上,做好冬季运行保障监管工作。一是督促辖区各单位做好人员和设备的换季工作,特别是人员的思想和意识换季;二是督促做好低温低能见度等极端负责天气风险预警,评估冬季保障能力,着力提升冬季运行和备降保障能力,协调在乌鲁木齐进近区域通行能力下降后周边机场备降保障工作;三是督促辖区单位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注重日常演练,完善应急预案,提高手册的可执行性;四是组织评估优化乌鲁木齐机场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切实提升辖区低能见度运行效率。

 

撰稿:航安办 刁合永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