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天山舒长卷 壮美昆仑谱新篇——民航喀什监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编者按: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新称号开启新征程,近日,喀什监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继全国民航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状后,喀什监管局获得的又一省部级以上荣誉。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源自民航局和管理局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引领,源自各级单位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源自喀什监管局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全体人员团结一心,凝聚起了推进文明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多年来,喀什监管局紧紧围绕文明单位创建,把落实“人民航空为人民”行业宗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抓党建、强队伍、促文明、树形象,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为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营造浓厚氛围。文明创建,思想重视是前提。监管局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来抓,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设立了文明单位创建办公室,构建起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共同抓的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创建工作局面。

   加强党建,强化引领,发挥堡垒作用。文明创建,党建引领是关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民航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筑牢思想根基。

抓实学习,增强认同,提升队伍素质。文明创建,队伍素质是基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不断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钙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高度认同,全面提升干部文明素养。

   强化宣传,注重引导,树牢核心价值。文明创建,宣传引导是重点。以文化阵地为载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创建等内容,深入开展学习“英雄机组”先进事迹活动,营造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随时可见”的浓厚氛围。

文明有礼,弘扬道德,展现职业操守。文明创建,道德提升是根本。大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宣讲活动,把道德建设贯穿工作生活始终。以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为抓手,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拓展载体,激发活力,丰富创建内涵。文明创建,丰富内涵是要点。成立喀什民航青年联合会,以丰富群团活动凝聚行业力量。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涵养“爱读书、读好书”良好风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喀什地区残疾学校结成共建单位,关心关爱特殊儿童。组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绿色理念和低碳生活,推行以节约、环保、健康为主题的绿色办公行动,打造文明、和谐、绿色办公环境。积极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主责,确保安全,引领安全发展。文明创建,聚焦主业是核心。以“保安全、倾力民航持续发展,守南疆、助推地方跨越赶超”为己任,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盯紧重点单位和薄弱环节,从严从细从实管控航空安全和空防安全,辖区航空市场活力得到不断释放,旅客吞吐量增速迅猛,航班正常性不断提升,“阳光行李”、旅客无纸化出行等服务全面推广,“同城同质同价”有效落实,旅客出行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文明单位创建永无止境,喀什监管局将一如既往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作为总抓手,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更大的热情、更高的标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推进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