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
     12月12日,管理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会议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聚焦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安排部署,凝聚改革发展合力,谈思路、谋方向、出实招,着力推动新疆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平以党课形式,紧密结合新疆民航实际,全面系统、深入透彻地阐明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解读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民航行业发展面临深刻变化和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从长远和根本上谋划推动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单位各部门要从行业改革的历史进程、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行业构成的基本主体、行业运行的环境条件等方面,以发展的角度系统梳理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改革脉络。

张军平指出,2019年中国民航大事多、喜事多,新疆民航实现持续安全,不断提升运行品质,各项指标较好完成,但是也要清醒的看到,新疆民航机遇和挑战并存、矛盾和问题交织。一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明年管理局制度建设年为契机,全面提升科学合理、严谨规范的制度化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标准,强化创新思维;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二是要积极推进精准监管。以落实主体责任和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目标,强化法治思维和监管能力建设,聚焦辖区新形势、新事物,保持警觉性、增强针对性。三是不断提高监管效能。积极通过加压、减负、撑腰、充电,着力打造一支革命化、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民航监管队伍。四是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把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和新趋势,围绕“一二三三四”总体思路,对标民航强国建设目标和“四型机场”建设要求,建立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五是聚焦把握重点方向。在继续推进新技术的进程中做好总结评估和标准协调制定,及时增补2020年的改革任务,加强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关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PPP模式等重点工作。

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王繁平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强调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辩证统一关系,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制度自信;新疆工作事关全局,民航局党组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2020年,要在行政监管上精准发力,进一步明确管理理念,持续专注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积极发挥航班时刻管理效能,探索宽体机在重要航线的应用,多措并举持续提升航班正常和服务质量。要在重点难点上攻坚克难,推动于田机场建设投运,加快监管机构整合,探索局部低空开放,完善空铁联运机制,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特殊Ⅲ类标准运行,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战斗能力,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和“访惠聚”工作任务。要在具体工作上接续努力,相关单位或部门在结合各自工作思路和谋划的基础上,要以此次研讨会确定的重点内容为指引,做好相关延伸和补充。

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忠毅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要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将提升行业管理能力作为我们目前工作的主攻方向,加强行业管理的法制化和标准化,加深对重大问题的课题性研究。重视精神引领,巩固好文化宣传阵地;提倡优良作风,执行好制度落实监督;精准执纪问责,强化好制度约束机制;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构筑好工作生活氛围。

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周翔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为推进新疆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要围绕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能力;要围绕加强和完善依法行政建设,巩固民航监管模式改革成效、完善行业监管工作各项制度、强化行业监管技术支撑、加强监察员素质建设;要围绕加强和完善财务管理,实现预算管理精细化、内控建设长效化、基础工作规范化财经政策实效化、审计监督严格化和真情服务行动化;要围绕加强和完善后勤工作,梳理优质服务意识、品牌标志意识、责任追究意识和勤俭持家意识。

管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李继承表示,管理局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一是要突出政治功能的核心内涵,巩固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安全监管队伍意识形态建设,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要突出政治功能的现实意义,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积极应对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要突出政治功能的实践路径,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水平,加强学习型、创新性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

管理局副巡视员张廷耀表示,内部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不是全局却牵动全局。各单位各部门应该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正视行政管理中存在工作合力欠缺、制度宣贯学习滞后、制度执行力不足、督促检查不够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强化制度体系、责任落地,打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管理规范、工作高效的行政机关。

各监管局(运行办),机关各处、室,机关服务中心,航空酒店(应急指挥中心)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推进新疆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研究推动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以及2020年管理局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并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不断推进新疆民航治理水平现代化,推动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