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组织召开辖区航空气象专题会议

 

    4月12日,民航新疆管理局组织召开航空气象专题会议,会议对近期系列安全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辖区各气象保障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了近期安全管理工作,管理局就各参会单位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专业队伍作风建设以及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出要求,管理局副局长彭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21年辖区航空气象保障工作并对上年度气象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会议要求各气象保障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摆正心态,增强信心,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飞行气象情报发布和交换治理工作、强化气象人员资质管理工作、强化气象设施设备运行状况排查。针对第一阶段行业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气象保障单位要提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和整改期间等效措施,解决方案要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间、责任人,坚决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切实做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针对第二季度气象保障工作,会议要求各气象保障单位依据天气特点,加强天气监控以及气象预警工作,切实做好复杂天气过程时趋势预报、特殊天气报告以及航空器观测报告等关键信息的发布与传递,配合机组把好放行关,协助管制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为运行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会议指出,2021年辖区各气象保障单位对“风切变”天气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研判,风切变探测能力从无到有,风切变应对能力稳步提升;在入冬前首次组织辖区天气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冬季天气形势,整个冬季保障气象预报准确率有所提高,时效性有所延长;近期又再次集中气象专业人员总结2021年风切变天气特性,分析2022年第二季度复杂天气特点,形成了以季度为单位总结研判天气形势的工作机制,体现出辖区航空气象人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和决心,贯彻了民航局“求真,务实,寻规律”的相关要求。 
    会议强调,在当前安全形势下,各气象保障单位面对更高的安全要求、更精细的气象服务需求,一是要将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以及近期系列安全会议精神转化为岗位工作中的实际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工作,将两个“绝对安全”的要求落到实际行动中。二是团结协作进一步拓展气象专业技术空间。面对当前形势要拓宽视野思路,寻求协作攻坚克难。机场气象要与航司气象、地方气象扩大合作范围、丰富合作机制,共享信息、节约资源、提升效能,共同提升气象专业能力、提高气象服务质量。三是要把握工作重点,抓住气象保障关键环节。要抓住观测、预报、设备保障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将安全管理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工作中,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各气象保障人员要时刻牢记“三个敬畏”,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气象在民航运行中的先锋作用,确保特殊时段新疆民航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