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组织召开气象服务经验交流会

    为防范运行风险,精准应对季节交汇复杂天气保障中的潜在问题,提升辖区风切变、沙尘、大风、短时强对流等天气下气象精细化保障能力。近日,管理局组织召开辖区气象服务经验交流会。管理局气象处、乌鲁木齐监管局,新疆机场集团空管业务部、集中预报中心,新疆空管局气象服务部、气象中心,石河子机场气象台参加了会议。

    各参会单位分别做交流发言,新疆机场集团梳理了所辖机场历年复杂天气类型和发生频次,结合南北疆气候特点,研判了第二季度的天气形势和保障难点,提出了改进和提升气象预报工作的措施;新疆空管局汇总了上年度航空器空中报告情况,剖析了乌鲁木齐机场风切变的特征和成因,介绍了三种风切变监测手段的应用和验证情况;石河子机场对春季低标准天气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集中预报中心汇报了对某支线机场复杂天气保障的复盘情况;气象中心针对“3.4”乌鲁木齐机场大雾天气保障做了个例分析。参会代表结合上年度新疆区域极端天气事件,探讨了今春影响航空器运行的复杂天气,分享了保障经验,提出了加快新型探测设备本地化应用、推广,加快现有基础探测数据和模式预报资料的释用,开展极端复杂天气研究工作等建议。

    管理局对进一步做好辖区气象保障工作提出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民航局“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持民航工作平稳运行”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严格运行标准,压实安全责任,紧紧围绕典型运行风险,尽早部署,及时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提升气象预报精细化水平。各保障单位要适应行业发展要求,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强化数值预报模式等对精细化预报的业务支撑,着力提升预报准确率,为运行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三是不断提高真情服务能力。各单位应结合智慧气象建设,夯实气象服务决策基础,培养更多业务精兵,加强气象服务需求分析,不断提高气象服务效率和水平。将风险防范与日常安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细化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多措并举,筑牢新疆民航安全运行的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