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组织召开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工作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深入推进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总结审核工作的优秀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监察员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10月21日,管理局组织召开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审核工作交流会,管理局副局长周翔出席会议,局机关及乌鲁木齐监管局相关业务处室参加会议。

    2019年7月,民航局修订并发布《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指南》,为全面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提供了科学的遵循。今年10月11日-15日,民航局机场司委托机场协会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安全管理体系(SMS)建设的符合性、适用性以及运行效能开展了专项审核工作,管理局派出多位相关专业监察员全程参与了审核工作。

    在此次交流会上,管理局五位监察员就参与本次乌鲁木齐机场SMS审核分别谈了体会,并对辖区机场安全监管实际情况提出了思考。监察员纷纷表示:“SMS是民航安全概念的新革命,体现了民航人对安全孜孜不倦的追求;SMS建设对于安全管理者来说最大的任务是如何将复杂的理论简单化的落地;今后监管中要督促机场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持续落实“六个起来”,以规章落实为底线,强调主体责任单位底线层面的完全符合性;更加关注企业安全运行组织性和系统性的原因分析;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力争在民航行政执法工作中走在前列。”

    周翔对各位监察员的体会和思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此次专项审核工作组织严密、评价客观、建议中肯,对各位监察员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现场观摩并参与机场SMS审核的机会,大家要认真总结此次专项审核工作的经验,归纳梳理SMS审核工作先进的方式方法,巩固深化观摩学习的成果,切实将学习到的经验做法应用到辖区机场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

    周翔就深入推进辖区机场SMS建设,进一步做好机场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机场SMS建设的重要意义。目前辖区机场对标SMS建设要求仍然有差距、有短板、有弱项,实现机场安全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必须要持续扎实推进机场SMS建设,各位监察员要有做好SMS建设推进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重点关注支线机场SMS建设,系统推进SMS建设。二是要持续推进辖区机场SMS建设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强化督导、协调推进SMS建设,将SMS建设的要求层层传导下去,把SMS建设运行情况作为实施精准监管和差异化监管的重要依据,在真懂真用的基础上督促辖区机场在系统性、主动性、持续性等方面深入推进SMS建设,确保辖区机场SMS建设走深走实。三是要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监察员要学深学透SMS建设相关要求,坚持学用结合,借此机会提高监管工作能力;要扎实推进机场SMS建设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辖区机场建立健全主体责任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要督促机场制定本次乌鲁木齐机场SMS审核专项整改计划,跟踪做好整改落实,努力将此次审核的成果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