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总站对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开展联合检查

    7月27日-29日,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与新疆、西北、西南、华北地区监督站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民航专业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开展联合检查。30日上午召开联合检查总结讲评会,新疆管理局副局长张廷耀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此次联合检查,根据工程项目进展实际,分建设监理、场道一组和场道二组等3个专业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资料抽查、人员问询等方式对1家建设单位、2家监理单位、4家施工单位进行了抽查,重点对施工现场、工程实体及内业资料的68项内容进行了检查,共提出68个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坚决及时消除问题和隐患,确保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在总结讲评会上,质监站总站站长孙志强指出,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采用了PPP的建设模式,在枢纽机场中,开了先河,希望能在民航建设领域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强调:“风险如火,不灭则燎原,隐患似水,不遏则滔天”,各参建单位要从源头、环节、过程和系统上识别风险,从资质能力、规章标准和施工管理上发现隐患,坚持“零容忍、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各责任单位不仅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闭环,更重要的是以此次联合检查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在后续建设过程中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就下阶段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敬畏生命,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二是敬畏规章,严守法律法规,认真领会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各项规定要求。三是敬畏职责,严格履职尽责,持续强化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各项措施。

    张廷耀强调: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认真梳理、分析问题原因,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问题,坚决防止类似的问题再出现;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落实责任,举一反三,将工程质量安全措施落实落细。对今后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航工作的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将“三个敬畏”和“六个起来”精神贯彻落实到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二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控。不断提高危险源识别和风险管控能力,及时制定有针对性和执行性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要实行科学管控,确保工程质量。以北京大兴机场为标杆,以建设“四型机场”为目标,科学制定综合管控计划,严格按照民航局的各项规章标准进行施工,合理合规推进工程建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大变更要及时报告,违规蛮干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四是要聚焦运行需求,明确建设任务。在后续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机场安全运行需求,进一步研究制定改善运行环境、提高运行效率、提升服务品质的建设任务,做好建设和运营的有效衔接。五是要加强巡视检查,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和落实日常巡视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要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地铁施工造成乌鲁木齐机场飞行区出现沉陷坑事件的发生,发挥好新疆站监督职能,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发挥最大监督效能,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