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对辖区气象服务保障单位开展节前集中督导检查

 

    目前冬春交替,辖区低能见度、大风等复杂不利天气将随着增多,加之春节假期临近,逐步进入到保障安全运行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航局和管理局对2021年春运期间航空运输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切实提高旅客出行品质,2月3日、5日两天,乌监局结合年度检查计划,对新疆空管局气象中心和新疆机场集团集中预报中心开展了春运疫情防护和安全运行集中督导检查。
    此次集中督导检查中,监察员重点对空管局气象中心和机场集团集中预报中心的值班值守工作记录、人员资质与培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培训和演练及观测、通信设施设备的维护保障情况等7项内容进行了详细检查,并结合疫情防护要求,查看了春运疫情防控的开展、防疫物资的储备、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的制定情况。同时,通过询问的方式了解了两家单位针对春运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的安排部署情况。
    检查发现,在疫情防护方面,两家单位内部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目前防疫物资储备充足,人员进出办公场所体温测量、公共场所消杀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并针对春节假期,专门开展了防疫安全教育,细化了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在安全运行方面,两家单位针对春运期间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和相关措施,气象预报、观测人员能严格按照规章程序进行气象资料收集、分析并制作相关服务产品,及时向用户提供有效的气象情报;气象机务人员日常能按照规定保持对设施、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巡检维护。但个别部门也存在部分质量管理制度不全,应急预案不够完备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监察员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开始制定整改计划完成整改。同时,结合民航局和管理局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严防松懈麻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安全警示教育,狠抓作风建设,严控值班值守纪律,做好对值班现场的疫情防控,及时关心、了解一线员工的身体、心理状况,做到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齐头并进”;二是加强设备的维护检查,保障良好的运行环境。气象机务人员日常要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维护检查,做好备份和应急设施设备的准备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隐患,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三是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强化气象信息沟通。各气象服务部门要密切监视和跟踪重要天气的发展变化,及时滚动更新天气预警信息,提升气象观测、预报质量,强化信息沟通,及时向服务用户提供精准的天气情报。
    乌监局将持续跟踪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根据民航局和管理局工作要求,履行好监管职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两会”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空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和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