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监局召开2021年安全监管专题部署会

 

为进一步统一2021年安全检查思路和行动,开展“盯组织盯系统”监管,推进辖区单位SMS建设和运行,12月18日下午,喀监局组织召开2021年安全监管专题部署会,集思广益做好2021年辖区安全监管工作。 为进一步统一2021年安全检查思路和行动,开展“盯组织盯系统”监管,推进辖区单位SMS建设和运行,12月18日下午,喀监局组织召开2021年安全监管专题部署会,集思广益做好2021年辖区安全监管工作。

各专业处室就2021年的检查计划执行、开展“盯组织盯系统”监管、推进SMS建设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一是将全国局方在某项SID号所下的整改与在此项SID号上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进行耦合,再综合考虑重点监管单位、重点时段,制定出精准化、差异化的监察计划;二是在现有SES系某项SID后增加“盯组织盯系统”的复合型判定标准,从而透过某项具体问题分析出背后的组织系统性原因;三是监管局组成调研组,各专业处室依据事项库对行政相对人开展调研,调研出来的问题往安全管理体系的四个部分12个要素上归类后形成SMS建设调研报告,督促企业SMS真正落地。 各专业处室就2021年的检查计划执行、开展“盯组织盯系统”监管、推进SMS建设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一是将全国局方在某项SID号所下的整改与在此项SID号上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进行耦合,再综合考虑重点监管单位、重点时段,制定出精准化、差异化的监察计划;二是在现有SES系某项SID后增加“盯组织盯系统”的复合型判定标准,从而透过某项具体问题分析出背后的组织系统性原因;三是监管局组成调研组,各专业处室依据事项库对行政相对人开展调研,调研出来的问题往安全管理体系的四个部分12个要素上归类后形成SMS建设调研报告,督促企业SMS真正落地。

会议就行政检查形成了统一思想:一是注重检查计划的科学性。在编制年度检查计划包括临时检查计划时要按规执行,做到有理有据、符合实际、科学编制检查计划奠定基础。二是注重检查实施的严肃性。在行政检查过程中,要始终树立“案卷意识”,根据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工作。三是注重检查对象的针对性。要重点关注喀什、库尔勒、和田、阿克苏四个超百万、军民合用、以托管模式运行的机场,对于田新建机场运行的监管不能放松,要关注航空公司基地的管理和运行,使其持续符合航空公司驻疆机构指导意见的要求。四是是注重检查效果的系统性。要有意识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分类和分析,分类包括:组织管理类、人员资质类、设施设备类、教育培训类、环境类等,分析系统性原因。 会议就行政检查形成了统一思想:一是注重检查计划的科学性。在编制年度检查计划包括临时检查计划时要按规执行,做到有理有据、符合实际、科学编制检查计划奠定基础。二是注重检查实施的严肃性。在行政检查过程中,要始终树立“案卷意识”,根据管理局《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案卷工作。三是注重检查对象的针对性。要重点关注喀什、库尔勒、和田、阿克苏四个超百万、军民合用、以托管模式运行的机场,对于田新建机场运行的监管不能放松,要关注航空公司基地的管理和运行,使其持续符合航空公司驻疆机构指导意见的要求。四是是注重检查效果的系统性。要有意识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分类和分析,分类包括:组织管理类、人员资质类、设施设备类、教育培训类、环境类等,分析系统性原因。

    会议形成了对监管方法的统一意见:对于安全监管方法,喀监局将落实“九字”监管法,即从“问、巡、查、谈、堵、盯、罚、诚、责”九个方面从日常抓好一线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升监管水平,提高监管效能,积极构建监管文化,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此次会议,统一了监管思路,2021年喀监局安全监管将持续做好系统性监管、SMS体系监管、精准监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