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监管局多措并举促进空管应急处置能力提升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不仅是着力补齐的四个短板之一,也是民航局深化民航改革任务中的重要内容。随着夏季大风、沙尘、雷雨等复杂天气多发频发和其他空域用户活动的不断增多,辖区空管安全形势呈现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的态势。为落实民航局、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航空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喀什监管局通过多种方式,推动辖区空管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在疫情窗口期,利用在线方式召开空管安全教育和形势分析会议,促进全体空管人员安全风险意识提升。通过对国内外有关空管责任原因及其它典型不安全事件的分析和学习,使全体空管人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民航不安全事件的多元化和频发态势,引导全体空管人员在传统“灰犀牛”与新型“黑天鹅”风险叠加的形势下,牢牢树立“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意识,高度重视应急处置能力的“平时养成”,最大限度地预防、控制和降低各种突发事件所造成的危害。

二是加大空管应急处置的培训和考核。规章制度是落实安全责任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间,喀什监管局加强了对《中国民用航空应急管理规定》和《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中“复杂天气和特殊情况下的空中交通管制”内容的考核,对考核中未达到要求的人员及时进行警示教育,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隐患进行治理和管控,为应急处置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是指导空管部门通过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针对辖区空管单位应急预案内容不完善、操作性和针对性不强、对应急演练思想重视程度不够,演练重“演”轻“练”、演练对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效果不够强等问题,结合空管应急处置针对性强、时效性强、保障要求高等特点,喀什监管局近日督导喀什机场开展了“复合管制特情应急演练”,并邀请辖区空管单位观摩学习。演练以“立足实际,服务实战”为出发点,目的在于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教育员工。演练通过模拟某航班进近时同时出现雷雨、低能见和座舱失压的低概率高复合性特情为背景,管制员在此特情下按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工作,并将正确处置和错误处置的后果做出对比。通过演练,使辖区空管部门更加深刻认识到空管应急处置的复杂性、重要性和多样性,为后期改进工作手段,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协作能力,加强平时状态与应急状态的转换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下一步,喀什监管局将持续推进辖区空管部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加大应急演练督促指导力度,确保辖区空管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