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对吐鲁番机场空铁联运航班及备降航班运行保障工作进行督查
     12月9日以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受持续性冻雾天气影响,大量航班取消、延误或备降。为了缓解乌鲁木齐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保障压力,及时疏散、转运滞留旅客,充分保障旅客出行,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与辖区民航各单位启动了“空铁联运”,通过动车把旅客转运至吐鲁番机场乘机离开。

12日乌鲁木齐监管局局领导带队对“空铁联运”保障工作进行了全流程督导。12日早8点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监管局监察员实地查看了航班信息及转运信息发布、运力调整、服务保障、转运大巴等各环节,向机场及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员了解空铁联运航班保障工作的流程。9点20分监管局监察员乘车前往乌鲁木齐高铁站乘坐高铁前往吐鲁番机场,对旅客从乌鲁木齐机场至高铁站、至吐鲁番机场以及转运旅客在吐鲁番机场办理值机、行李交运、安检以及空铁联运航班的现场保障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督导。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吐鲁番机场以及相关航空公司能够靠前准备,领导坚守一线,各部门之间协同配合,空铁联运航班保障过程安全有序。吐鲁番机场能够积极与地方政府以及航空公司沟通协调,梳理和优化空铁联运航班保障工作流程。

同时根据管理局及监管局下发的冬季运行安全大检查及航班备降保障督查等工作安排,监管局督导组对吐鲁番机场冬季安全运行保障及备降航班保障工作进行了检查。机场处监察员结合前期符合性检查发现问题及密集备降期间出现的问题整改,重点检查了道面适用性,对巡视记录、沙石照片、处理情况、跑道现状进行了复核,并提出后续加强备降期间的道面巡视,适时组织徒步拉网巡查的要求,及时发现清除FOD,确保冬季运行道面适用性;空管处监察员围绕冬季备降航班保障工作重点检查了管制人员资质、空管部门秋冬换季工作开展情况、航班备降保障培训开展情况以及备降航班保障放行等内容;运输处监察员对吐鲁番机场载重平衡工作、监装监卸、舱单制作及传递、航延信息传递、备降及转运旅客食宿安排进行了检查。对吐鲁番机场在航班密集备降、正班航班、空铁联运航班及备降航班集中出港中出现的问题,如保障能力不足,在乌鲁木齐机场天气转好的“窗口期”未能有效做好备降航班及时返乌,保障流程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督导组要求吐鲁番机场:一是要高度重视备降保障任务,周密安排,切实落实各项保障要求;二是对12月11日、12日运行保障情况进行复盘,及时梳理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保障方案和工作流程,确保运行保障安全顺畅;三是加强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做好航班运行保障工作和真情服务工作。

后续,监管局将按照做好冬季运行安全工作的要求,督促辖区单位做好冬季运行保障工作,确保岁末年初辖区飞行运行安全平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