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监局组织开展2019年事故调查演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建立健全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乌监局为提高监察员航空器事故调查能力和调查质量,以事故调查能力建设项目为依托,于12月2日至3日在乌鲁木齐南部山区,组织开展了航空器事故应急响应桌面演练和现场勘查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以贴近实战的形式,紧紧结合辖区地形特点,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提出了演练任务及要求。演练以某通航B-XXXX飞机于12月2日10点30分在乌鲁木齐机场起飞,进行科目训练,飞机起飞20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雷达显示区域为南山水西沟附近,当地牧民报告在山中发现疑似飞机残骸为背景展开,分为桌面演练和现场演练。
     在演练前,乌监局邀请专业老师,讲授了经纬度与地图、GPS定位、调查防护装备等方面的理论与实操知识;在桌面演练阶段,分信息初报、信息续报与先遣行动三个环节,启动了应急响应程序,完成事件信息报告与事发现场场景的评估;在现场演练阶段,按照上级领导指示,立即成立调查1组、调查2组、信息组、后勤组和宣传组。调查组携带调查装备,分别从两个不同地点出发搜寻航空器残骸。调查员使用无人机勘查事故现场情况,穿着防护服进入现场,绘制草图。使用红外线测距仪和卷尺等工具确定残骸,表明各残骸位置关系,并向指挥部报告,为指挥部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在事故调查演练中,全体监察员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密切配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监察员应急处置意识,提升了监察员事故调查与应急处置能力。推动了监管局“革命化、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更进一步,为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