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监局督查喀什机场除冰雪工作

   

      1121日,受冷空气影响,喀什地区气温骤降,喀什迎来了2016年冬首场降雪,降雪时间较长、雪量较大。民航喀什监管局为落实安全大检查的要求,切实督促机场管理机构做好保障任务,坚守“三个底线”的工作目标,抢前抓早,相关监察员第一时间赶赴除冰雪现场,对喀什机场现场除冰雪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监察员分别对机场除冰雪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现场除冰雪能力除冰雪线路及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记录与检查。在监察员现场监督下,飞行区除雪车辆与跑道检测人员分别按规范进行了跑道积雪厚度测量,跑道、滑行道、机坪除雪,摩擦系数测试等工作。经检测:此次降雪属中型持续降雪,地面积雪属雪浆,厚度在15mm左右。截至21日上午1300,跑道与滑行道积雪已大部分清理干净,跑道平均摩擦系数为26号:0.65u/080.72u,道面基本满足航班起降标准,机场上空能见度900米左右,可保障航空器正常起降。

  随后,喀什监管局适航监察员对之前因大雪跑道关闭滞留的三个航班的航空器地面除防冰工作进行了监察。除防冰工作完成后,监察员对航空器除防冰检查和操作人员的培训记录、操作人员的授权、除冰液配比记录及除防冰工作记录进行了检查,采用现场提问、演示操作测定除冰液浓度的折射率测量计等方式检查工作人员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效果,并对除防冰液采购、存储及技术性文件的有效性控制、除冰液和剩余除冰液的配比浓度控制、保持时间的计算、航空器冰冻污染物的判定、除防冰的设施、设备等除冰防冰工作质量保证的各个环节逐一检查。

  经检查,监察员主要发现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喀什机场运行安全信息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降雪天气下跑道关闭、跑道摩擦系数低于标准要求的最低值时,未在第一时间报告监管局,除冰雪结束后也未向监管局报告跑道开放情况。二是在除冰雪期间,航空器停放5米范围内未进行除雪作业。

      针对以上问题,监察员要求:喀什机场要严格落实《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与《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管理规定》关于运行安全信息报告的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在保障跑道、滑行道、机坪除冰雪作业的同时应当保证航空器周边积雪应同时清除。监管局梁虎林副局长高度重视,要求喀什机场立刻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要求监管局各专业处室,针对明显的违规问题要严肃处理,持续关注,紧抓不放。要坚决遏制相关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力保今冬明春辖区机场的安全、高效运行。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