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机场新建第二平行滑行道正式运行

 

331日早上7点,随着南航第一架进港航班CZ6026的降落后由刚刚开放的第二平行滑行道顺利滑行通过,乌鲁木齐机场新建第二平行滑行道(A滑行道)正式投入运行。

一大早,管理局万向东书记带领乌鲁木齐监管局、飞标处、空管处负责人来到塔台管制室,现场检查督导二平滑首日运行情况。万书记一行在塔台首先查看了航班二平滑运行情况,了解空地配合的情况,现场检查了空管局塔台管制室运行保障措施和预案,现场调研了管制运行的情况,听取了塔台同志对提升乌鲁木齐机场运行效能的相关建议并对早班的同志进行了亲切慰问。随着时间指向早9点,乌鲁木齐机场进入早出港高峰,二平滑运行安全顺畅。

为确保二平滑的安全运行,辖区各单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新疆机场集团制定了运行保障方案,修订了相关运行规程和手册,组织了二平滑运行演练。新疆空管局认真研究了二平滑运行后的管制运行方案,配合机场集团完成相关航行资料的汇编与发布,组织开展安全评估与培训,明确了地面运行热点冲突区域。运行当日增加了地面与放行席位人员,主动询问机组是否获悉二平滑运行的临时航行资料。南航、乌鲁木齐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提前准备并更新了机载数据库。管理局各职能部门多次召集协调会推进二平滑运行,发布了安全信息通告,主动向运行乌鲁木齐机场的11家外国航空公司发送了临时航行资料。运行当日,分3个检查组,对机场、空管、公司准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乌鲁木齐机场新建第二平行滑行道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是新疆民航2015年度重点工程。该工程在现行主滑行道与跑道之间,新建一条平行滑行道,在距离跑道东端约142米处,新建一条垂直联络道,改造现有4条快速脱离道,新建若干联络道。同时,还按照国际惯例和运行需要,对滑行道、联络道编号及标识进行了系统优化调整。二平滑运行后,新建的A滑行道将主要用于进港航空器滑行,现行滑行道将主要用于出港航空器滑行。该工程自201561日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230日竣工,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竣工。二平滑的投入使用,将有效缩短跑道占用时间,实现了进出港航空器地面滑行的有效分离,减少了机场地面运行梗阻与滑行冲突,提高了地面运行安全裕度,标志着乌鲁木齐机场地面运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下一步非全跑道起飞、优化管制运行规范奠定了基础,将在即将到来的旺季单跑道大流量运行发挥效用,有效缓解航班量快速增长与跑道容量趋于饱和的矛盾,提高机场地面运行效率,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