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顺利通航

    12月23日10时59分,由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起飞的南航CZ5193航班安全平稳降落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这标志着作为我国最西端的机场、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的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正式通航运营。

    随着塔什库尔干机场的通航和南航乌鲁木齐—塔什库尔干航线的开通运营,从塔什库尔干到首府乌鲁木齐的时间也由开车的超24小时,缩短为空中飞行的2小时左右,“天堑变通途”。机场的通航将有力促进当地对外交流交融,对做大做强当地特色旅游产业和改善各族群众民生搭建更快捷顺畅的空中通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也将对促进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旅游兴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新疆民航持续加强民航机场建设,塔什库尔干机场也成为2022年继昭苏天马机场、阿拉尔塔里木机场之后年内建成通航的第三座运输机场,将新疆运输机场总数提升至25个,继续领跑全国。作为新疆民航“十三五”重点机场建设项目,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海拔高度3258.4米,跑道长度3800米,成为新疆首座高高原机场,也是我国最西端、新疆海拔最高跑道长度最长的民用运输机场。机场历时2年多建设完成,航站楼面积3005平方米,设有4个C类停机位,开通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的使用需求。

    “十四五”期间,新疆民航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交通强国民航篇章,全力推进新疆民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保障有力、智慧协同、绿色人文的机场网络体系。同时,新疆民航将进一步指导辖区单位做好高高原机场运营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干支通、全网联”服务模式,鼓励和引导航空公司进一步开拓新疆航空市场,构建起更加完善的航空运输服务网络,提升富民兴边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满足广大旅客航空美好出行需求。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