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组织开展新疆民航“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统一部署以及民航局工作要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6月22日,民航新疆管理局组织开展新疆民航“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副局长蒋卫东出席活动,辖区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局、通航企业等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中,蒋卫东现场宣读了《新疆民航企事业单位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倡议书》,辖区单位主要领导在“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展板上郑重签字,并作出庄严安全承诺。

    张军平结合本次倡议活动,强调正确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关键是要做到“一纲三讲”,即: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抓安全、促安全、守安全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用好学习、宣传、研讨、宣讲、培训五个平台,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首讲法治,必须带头尊法、带头学法、带头守法。发扬法治精神,形成尊法的氛围;树立底线意识,形成学法的风尚;弘扬斗争精神,形成守法的权威。要首讲责任,必须知责于心、明责于行、尽责于常。进一步完善“细抓”安全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统抓”安全的原则方法,进一步塑造“实抓”安全的平时养成。要首讲担当,必须要心中有数、眼里有事、手上有劲。注重“三基”建设、体系建设、隐患排查、前置管理、作风纪律和安全文化。

    张军平指出,各单位第一责任人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战略定力,须臾不能放松安全管理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充分研判安全运行面临的各类风险隐患,重点针对复杂天气、航班量快速恢复、通航运行、不停航施工、生产经营困难、疫情衍生、空防安全等多个方面的安全风险,做到科学应对、系统防范、有效化解。

    张军平强调,各单位第一责任人更要保持足够的清醒、足够的精力、足够的韧劲,抓实抓好安全工作。一是要在抓实政治责任上下功夫。树牢“安全责任就是政治责任”的意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在保证持续安全上切实履行新疆民航的政治责任。二是要在抓实组织领导上下功夫。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工作重心、工作精力向基层一线倾斜,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按安全生产规律办事。三是要在抓实排查整治上下功夫。认真吸取行业和辖区内发生的典型不安全事件教训,对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务必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目标。四是要在抓实规章执行上下功夫。强化对规章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典型问题的追责问责力度,不断强化规章的刚性约束,促进形成依规办事、按章操作的自觉。五是要在抓实作风养成上下功夫。把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传承新疆民航优良作风同提高专业人员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培育敬业作风结合起来,推动持续培养良好工作习惯、养成优良工作作风。

    各监管局、管理局有关处室,辖区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局、通航企业部分员工代表近100人在主会场参加了活动,新疆民航一线岗位员工2000余人通过网络平台线上收看了现场实况。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