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驻村工作队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为有效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自治区党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和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相关工作要求,民航驻村工作队持续深入开展定点帮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相关工程,精准施策,科学发力,策勒县古勒铁日干村、肖尔哈纳村两个示范村建设工程中经济果树种植、林下红薯种植、村小学操场硬化改造和“蓝天小院”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增光添彩。

    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经济种植项目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绿色动力

    在古勒铁日干村种植60亩樱桃、硝尔哈纳村种植100亩苹果、树下间隙同步种植红薯,是今年民航驻村工作队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种植项目,资金由西南空管局、中航质民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捐赠,通过种植三种林上、林下配套经济作物,可以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丰富农产品结构,降低市场风险,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种植技术欠缺,就驱车前往墨玉县苗圃基地实地调研学习,邀请林业专家进驻指导讲解种植技术,工作队员们在网上学、在地里学,日常聊天的内容都是苹果、樱桃、红薯的种植技术。4月、5月当地高温、沙尘天气频发,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工作队总领队、各第一书记、全体工作队员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主动带领村民群众下地种植,各项工作亲历亲为,打井抗旱、修缮水渠、铺设滴灌带、协调引进农网电、架设钢丝围界预防野猪野兔袭击幼苗、持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现在,苹果树、樱桃树已经发出了绿芽,红薯苗也长势良好,从昔日荒滩虚土变化为如今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收到丰硕的果实。

    体志双扶、托举未来,操场硬化项目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生命活力

    持续推动教育帮扶,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一直是民航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硝尔哈纳村小学原有操场砂石遍地、尘土飞扬,为优化改善校园体育环境,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捐赠60万用于操场硬化改造。项目敲定后,总领队召开会议强调,一是要合理制定施工方案,工作队队员要前往现场紧盯施工质量,在保证校内施工进度的同时,更要保证孩子们的人身安全;二是要关注使用材料的环保性、防滑性,确保材料符合国家最新建设标准,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环保、美观舒适的运动环境。受疫情的影响,操场绿色草皮近日终于运输到位并铺设完毕,在“六一”前,孩子们就能在崭新的操场上运动嬉戏,快乐成长。工作队后续也将在操场上举办体育竞技比赛,将强健身体、报效祖国的种子播撒在这里,将顽强拼搏、勇于争先的精神延续在这里,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奋发图强注入生命活力。

    因地制宜、彰显特色,“蓝天小院”项目建设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示范引力

    “蓝天小院”项目是中国民航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和品牌示范项目,为确保该项目落实落地落好,充分展现出中国民航对达玛沟乡的帮扶力度,前期民航驻村工作队先后前往巴什喀群村“幸福小院”、策勒镇“渠勒古城”进行了充分调研,学习积累了相关经验,并就“蓝天小院”项目建设方案进行多轮次集中研讨,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丰富思路,结合实际情况逐户讨论,最终形成共识,明确了该项目的推进主基调以及初步设计方向。一是确保美观整洁,切实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二是彰显民族特色,根据民族风俗习惯,用心勾勒乡村风貌新轮廓;三是突出重点内容,融入民航元素,体现出中国民航的关心关爱;四是切实解决问题,点面结合优化基本功能配置,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近期,驻村工作队进一步研究明确了“蓝天小院”后续具体建设要求,首先要分块操作,将整体区域分为街道、院外、院内、屋内,各区域突出建设重点;第二要把握总量,全面评估项目建设的规模、布点、质量具体情况,确保在资金预算范围内合理使用;第三要功能突出,聚焦村民最在意的事情、反映突出的问题,完善建设功能保障;最后要结合村情,紧扣中央对村情的政策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完善村民居住条件,全心全意办好民生事业。

    规范有序、精益求精,严把合同制定关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保障效力

    乡村振兴项目相关合同、协议是工作开展的行动保障基础。为确保后续工作推进规范严谨,有序可靠,工作队总领队召集相关队员集中编制审议项目合同、协议,带领工作队员依照《合同法》等相关法律要求,严把合同合法合规关;认真审核合同中金额数量、质量效果、履行期限、违约责任等必要条款,严把要素条款完备关;仔细推敲每一个用词、数据乃至标点符号,做到表达清楚、约定明确,严把文字内容准确关。工作队力求每一份合同、协议都精益求精,从源头上发挥作用,避免纠纷,为圆满完成民航局定点帮扶工作任务增添保障效力。

    下一步,民航驻村工作队将对标示范村建设标准,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和需求导向,切实帮助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充分结合现有资源条件和发展基础,不断深入推广新品种带动农户增收,优化完善乡村教育环境,进而巩固和拓展产业、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