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5月18日,民航新疆管理局召开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切实完成好乡村振兴工作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委书记李继承主持会议。

    会上,周翔副局长领学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蒋卫东副局长传达了冯正霖局长在2022年民航局定点帮扶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通报了2021年管理局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思路,审议了2022年管理局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计划。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民航局党组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制定重点帮扶任务,优化定点帮扶组织领导机制,聚焦“六大工程”,加强对于田机场安全运行的指导帮助、积极推进策勒机场场址评审等前期工作,为民办实事好事、关心关爱驻村队员,为两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民航局和自治区的肯定。

    张军平指出,开展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促进转变作风、淬炼磨砺干部的重要途径,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方式,是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的重要载体,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必须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一是要脑中有“弦”,深刻认识做好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对群众利益“时时放心不下”既源自于党的责任宗旨意识,也是由民航单位的“政治机关”属性所决定。二是要心中有“数”,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形势。所驻村产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产业链条短;增收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致富带头人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要手中有“招”,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和助力示范工作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立足资源优势,分类分批实施。要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实施好机场建设和运营工程,努力提升于田机场利用率,协助做好策勒机场开工前各项工作。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帮扶工程,以发展优质、高效、特色产业为导向,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增效转换。要固本培元、夯实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筑牢规模性返贫防线,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注重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

    最后,李继承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坚决履行民航局赋予的“协调落实、跟踪监督”工作职责,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专项工作组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统筹推进,确保任务落地。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工作合力。要围绕民航局直接投入到管理局驻村点的帮扶项目,持续跟踪、协调推动,确保持续运营。要统筹谋划乡村振兴、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三是要保持良好作风,坚持全面从严。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帮扶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帮扶工作日常管理,确保帮扶工作扎实、干净、有效。

    管理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新疆空管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