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组织开展2022年春运首日专项督查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民航局和自治区相关春运保障工作部署,督促新疆民航辖区单位认真执行《2022年新疆民航春运保障工作方案》相关要求,1月17日上午,新疆民航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管理局副局长彭诚带队赴乌鲁木齐机场对驻场各运行单位春运首日保障情况进行督查,乌鲁木齐监管局、管理局运输管理处、机场处、公安局参加督查。

    督察组对乌鲁木齐机场T1、T2、T3航站楼相关地面运行保障单位领导值班值守情况、旅客服务保障情况、机场及航站楼运行保障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中,详细听取并查看了乌鲁木齐机场三家地服单位在“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服务、无纸化出行、晚到旅客差异化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乌鲁木齐机场“易安检”服务应用情况;候机楼“同城同质同价”服务提供及民航精准扶贫专卖情况。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为晚到旅客提供“晚截载5分钟”服务,最大程度确保旅客顺利成行;乌鲁木齐机场强化“首问责任制”“首看责任制”,对社会公布15项“服务承诺”;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将“首次乘机旅客”纳入特殊旅客服务保障序列,提供“全程无忧”服务。此外,春运期间,乌鲁木齐机场各单位还将不定期在候机楼开展快闪活动,用精彩、温馨的表演为广大旅客送上节日祝福。

    彭诚指出,春运是民航每年开年的第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国计民生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项重大运输保障任务。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春运期间还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做好春运保障意义重大。他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认真贯彻落实春运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要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在延续历年春运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和员工健康;二是要坚持安全底线不动摇,加强隐患排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春运期间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三是要落实“真情服务”底线要求,持续深化特殊旅客服务保障,围绕旅客值机、行李托运、快速安检等重点服务环节,从旅客实际需求出发,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四是要努力营造和谐春运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切实做好新疆民航辖区春运工作,管理局陆续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2022年新疆民航春运保障工作方案》等文件,从疫情防控、安全运行、航班正常、民航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对辖区进行了细致的部署。1月17日,各监管局、管理局相关职能处室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分别对辖区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及组织保障情况、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等内容开展了专项督查。

    据统计,春运首日(1月17日)全疆机场计划执行航班735架次,其中乌鲁木齐机场计划执行394架次。截至上午12:30,乌鲁木齐机场保障进出港旅客12000余人次,其中出港旅客8800余人次,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98.72%,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