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圆满配合完成2021年自治区应对复合型灾害检验性实战综合演练

 

    12月23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地震局、新疆通信管理局、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等单位承办,自治区“三部两委”部分成员单位、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人民政府等协办的2021年自治区应对复合型灾害检验性实战综合演练在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新疆民航圆满配合完成演练。

    前期,自治区组织召开了演练活动筹备会议和动员部署会议,对演练有关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管理局高度重视,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参加演练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召开了工作协调会议,对新疆民航各单位配合做好演练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机制和任务分工,并组织辖区参演单位参加两次预演,持续优化提升。

    演练当日,根据自治区统一安排,在管理局精心部署下,新疆机场集团牵头组织承办,南航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天津航空新疆分公司、国航新疆分公司等单位协调联动、高效配合、圆满完成乌鲁木齐机场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演练任务;新疆通用航空公司配合自治区应急厅完成抢运危重伤员演练任务。

    机场地震灾害应急处置科目切实立足民航实际、鲜明展示民航特色,具体设置有航站楼供电中断、廊桥无法正常使用、出港厅公共区屋顶悬挂物脱落造成人员受伤、航班延误、跑道道面沉降开裂、跑道关闭等情景,主要呈现了以余震减弱后的航站楼紧急疏散避险、飞行区跑道紧急抢修为主要内容的实战化演练。抢运危重伤员科目中,新疆通用航空公司出动直升机搭载医护人员悬停、落地,抢救危重伤员至指定医疗点,充分体现出通航救援快速高效、灵活机动的优势。演练中,新疆民航各参演单位共计150余人团结一心、通力合作,练指挥、练协同、练配合、练服从,实现了以练促训、以练代训的目的,展现了新疆民航干部职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训练有素的工作作风。

    此次演练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切实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演练根据最新修订的《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相关专项应急预案,突出多灾种并发复杂环境下,自治区现场指挥部采取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应急救援模式组织开展实战演练,重点练统一指挥、练上下联动、练应急保障、练综合救援,力求使各级指挥机构衔接更加顺畅、部门间协同联动更加紧密、应急保障更加到位、综合救援更加有力有序有效,达到检验预案、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科普宣传的目的。

    此次演练按照“先检后演”分两步组织实施。第一步是检验评估,由演练评估组根据编制的检验评估细则和技术规范,采取预先设定与随机抽检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等方式,对相关参演单位和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实战背景下的应急响应、紧急出动、机动投送和抢险救援等情况进行检验评估。第二步实战演练,模拟在重大地震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及危险化学品管线泄漏、起火等事故场景下,全要素、全流程展示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三级“多灾种、大应急”综合性应急救援能力。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玉苏甫江·麦麦提,自治区副主席赵青,自治区有关部门、乌鲁木齐市、管理局领导参加演练活动,乌鲁木齐监管局、管理局办公室、航安办、运输处、航卫处、机场处、公安局、应急指挥中心等单位和部门参加演练监管督导。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