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督导辖区机场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为加强辖区机场应急救援管理,检验机场应对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救援的实战水平,11月15日,管理局副局长周翔带队对辖区机场应急救援处置能力进行督导,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参加督导。

    本次督导采用远程视频观摩,以“无脚本、无通知、无准备”的方式,由管理局随机选定阿克苏机场并抽取演练场景开展演练。指令下达后,阿克苏机场立即启动预案,机场各应急救援队伍紧急出动,迅速开展救援行动。各保障单位在信息传递、联动响应、现场救援等环节上分工明确、配合密切、组织有序、处置有力,在50分钟内完成了对预设场景的演练。演练结束后,管理局各专业组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细致地讲评,并在应急预案完善、演练场景细化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周翔在演练督导中指出,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要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强化政治担当,时刻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生命线来守护。民航安全备受社会瞩目,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全行业的社会形象,在“聚光灯”下,必须时刻保持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的心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工作。

    周翔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切实提高机场应急救援保障水平。一是要全面落实机场应急救援的主体责任。应急管理是机场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机场要主动作为,完善自身各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及其他驻场单位的联动机制,切实提升应急处置协同配合能力;二是要规范机场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各机场要会同相关单位不断总结演练、实战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应急预案编制的精准性,明确相关单位职责、细化应急工作流程,提高预案的有效性、完备性和可操作性;三是要强化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成效。大力开展应急救援典型案例宣传教育,督促机场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推行无脚本演练,研究论证在具备条件的机场建设应急救援仿真实训基地,提升应急培训演练的适用性和真实性;四是要加快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探索建立统一、集成的信息系统,整合各机场应急信息资源,掌握各机场应急工作状态,实现跨部门、跨单位协作,确保在紧急情况下,机场能够快速、准确的做出反应,合理、高效地开展工作。

    本次督导有效检验了辖区机场和救援保障单位的应急处突和组织管理能力,增强了机场各保障单位应急救援工作的指挥和处置能力,完善了现有应急救援工作体系、模式和预案,提升了各部门协调配合、统一行动的能力,为辖区机场安全平稳运行进一步筑牢了安全基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