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召开年中工作会议

    7月13日,2021年新疆民航年中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民航局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新疆民航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管理局局长张军平作年中工作报告,管理局党委书记李继承主持会议,副局长彭诚、张廷耀参加会议。南航新疆分公司、新疆机场集团、新疆空管局、乌鲁木齐航空公司、乌鲁木齐临空集团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上半年,新疆民航继续保持运输飞行和空防安全纪录,连续31个月没有发生人为原因运输航空征候。全疆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514.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6万吨,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5.4%和95.8%,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疆机场比重达39.2%,同比2019年增加了3.4%。疆内支线机场直飞疆外航线75条,同比2019年增加了22条。全疆机场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为92.7%,乌鲁木齐机场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为92.5%。重大项目投资完成23.8亿元。通航企业增加至20家,通航总飞行时间25298.7小时,同比2020年增长27.3%。 
    张军平指出,上半年,各单位紧紧把握“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工作特点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民航局、自治区决策部署,按照年初新疆民航工作会议和安全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内外环境相对复杂的形势下,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工作,运输生产稳步恢复,深化改革持续加快,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实现了政治安全。新疆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肯奉献、敢担当,团结紧张、勠力同心,不仅巩固了新疆民航总体稳定向好的安全发展形势,还一次次为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加分集赞,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也得到了一定提升,这是对新疆民航,强化政治担当的有效检验,安全管控能力的显著提升,积极发挥行业作用的深刻诠释,真情服务的确切写照,创新改革发展的鲜活实践和坚持党建引领的生动写实。 
    张军平表示,新疆民航上半年发展各项指标符合年初确定的目标预期,同时,辖区一些阶段性风险、地域性制约和个体性短板也在不断显现,需要清醒认识,科学应对。一是必须清醒认识安全基础还不牢固。聚焦本质安全,时时刻刻关注“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系统”的不安全环节和“制度”的未落实盲区。二是必须清醒认识运行环境还很复杂。高度关注复杂天气对安全运行的重大影响,高度关注机场跑道安全,高度关注新技术应用、新设备使用、新模式启用过程中带来的各类风险。三是必须清醒认识资源保障短板还有不少。乌鲁木齐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压力巨大,支线机场软件不齐、硬件不够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四是必须清醒认识空防压力依然巨大,始终保持如临大敌清醒,坚决落实“空中反、地面防、内部纯”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打防管控各项工作。 
    针对下半年工作,张军平强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一是坚实守牢航空安全底线。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聚焦发展速度和保障能力不匹配的重点单位,加强机场重要运行系统应急备份治理。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检查,健全关键岗位人员作风量化考核指标。总结特殊敏感时期空防安保工作好做法、好措施。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和事故调查实战演练。二是加快促进航空市场发展。抓好旺季运输生产,配足各生产要素,加强协同配合。进一步挖潜增效,优化乌鲁木齐机场航线结构和航班时刻。夯实支线机场发展基础,完善支线机场航线网络布局。推进通航健康发展,加强通用机场建设分级分类管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严格落实管理局权责清单。三是扎实推进旅客服务再上新台阶。切实将运管委的协同联动贯穿到各保障环节中,推进空域结构不断优化,落实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机制。高度关注复杂恶劣天气对航班运行的影响。动态更新并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深入开展“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总结挖掘服务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四是持续加快保障能力提升。加快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昭苏、塔什库尔干机场项目建设,争取开工建设准东(奇台)、巴音布鲁克、巴里坤机场项目,一体化推进乌鲁木齐机场建设运营。持续提升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加快支线机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重点督导相关机场项目建设迟缓、整改效率较低的问题。促进军民航深度融合,确保军民航联合保障安全有序。五是统筹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多方参与,借鉴先进经验,细化落实“五个一”目标任务。优化服务措施,扩大新技术设备的推广应用,强化大数据利用分析,继续探索乌鲁木齐机场点融合技术应用和激光雷达探测风切变技术试点,做好远程塔台应用试点经验总结。六是充分发挥安全监管职能作用。坚持“严”的基调,做到通报问题点名道姓,讲评批评见人见事,善于从系统和组织上真查问题,加大对安全运行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持续推进差异监管、系统监管、非现场监管。加强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按照民航局要求推进监管效能考核。七是坚定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把党建引领发展的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大力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和新疆民航优良作风,以群团组织为平台纽带,激扬青春热血。落实“六大工程”精准帮扶,打造更多“蓝天品牌”,慎终如始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坚持一如既往地帮、一往情深地扶。 
    李继承在总结时要求,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新疆民航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决扛起民航强国责任担当,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各项工作。二是要守正创新,学以致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航空需求变化的新趋向,努力解决供给能力与实际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三是要把握形势,保持定力,以更强的担当、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各单位领导要带头谋划部署、带头督促指导、带头检查落实,带头践行“三个敬畏”,带头做到“六个起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推进新疆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管理局领导以及各监管局、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辖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在主会场参会;乌鲁木齐监管局、喀什监管局、机关各处室其他同志视频参会。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