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工作

    为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快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管理局于5月8日组织召开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工作专题会。民航局计划司副司长张清一行到会指导,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副局长周翔、彭诚、张廷耀,自治区发改委,乌鲁木齐机场海关,辖区主要单位,管理局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管理局副局长周翔主持。

    会上,管理局计划处汇报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情况;辖区主要单位和管理局相关处室对标《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提出意见建议;乌鲁木齐机场海关在优化通关模式、立足枢纽战略、拓展口岸功能、支持临空经济等方面提出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口岸通关便利化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发改委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枢纽发展环境、更好发挥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在核心区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作用等方面做了发言。

    在听取参会单位发言后,张军平指出,《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是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民航局联合印发的全国第一个航空枢纽专项规划,为高标准推进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明确前进方向。《规划》发布以来,新疆民航在民航局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对标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任务,积极落实、主动作为,枢纽建设取得新成效,保障能力有效提升,运输生产稳中有进,航线网络积极拓展,新技术应用成效显著,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十四五”时期,民航强国建设进入新阶段,对枢纽建设提出新要求。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乌鲁木齐枢纽建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与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存在较大差距,要切实增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张军平要求,“十四五”时期,辖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信心,自加压力,形成合力,全面推进《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落地见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凸显新疆民航价值。二要落实主体责任,推动枢纽机场运行安全与运行效率提升。三要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在智慧出行和智慧运行上下功夫。四要依托区位优势,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五要落实“四型机场”建设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扩建工程。

    最后张清副司长强调,要深刻认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重大战略意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直接关系到行业重大基础设施、航空公司市场布局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关系到行业对外开放格局和航线航权政策制定、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关系到民航行业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以及与区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各个方面。建设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是迈向多领域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抓手。要紧紧把握住这一战略契机,充分利用好建设时间窗口,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共同开创新疆民航全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压茬推进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行业、地方、军方等不同行业和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大局意识,抓好统筹协调,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枢纽建设。新疆管理局要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搭建枢纽建设的机制平台,实现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效应。二是进一步高质量推进枢纽建设。以规划、建设、政策等关键任务为抓手,进一步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加大投入、综合施策,加快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努力尽快突破机场容量瓶颈制约。三是坚持智慧民航建设主线,确保机场运行质量和保障能力的双提升。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在免签政策、通关便利化、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货运发展环境以及综合交通融合发展等方面,继续给予新疆民航大力支持。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