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对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展专题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民航局关于“十四五”期间民航强国建设的指示精神,开创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了解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展情况,加快推进乌鲁木齐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3月26日,管理局组成调研组,对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副局长张廷耀,新疆机场集团公司、新疆空管局、中航油新疆公司、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管理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实地查看了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后,就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调研组听取了乌鲁木齐临空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空管局、中航油新疆公司关于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参会相关单位就做好工程建设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上,张军平局长强调,面对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投资大、规模大、工期紧、模式新、工艺复杂、主体单位多、现代化程度高的新形势,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目标上来,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以乌鲁木齐机场是我们大家的机场为目标,以最大担当积极协调各种事宜,快速推进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项目工程建设。二是要明确职责,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建立纵向领导有力、横向协调顺畅、整体覆盖全面的领导组织协调体系,形成精诚团结、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实现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及场外配套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同步完工投入运营。三是要制定综合管控计划,实行科学管控,要科学谋划,尽快制定质量管控计划、进度管控计划、投资管控计划和运营筹备管控计划,所有参建单位都要围绕总目标、总计划开展各项工作,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干,一道工序一道工序地盯,一个单体一个单体地抓,实现跨组织边界管控,实现全阶段管控,实现信息化管控。四是以大兴机场为标杆,确保质量安全,要把好质量关,消除风险隐患,争创优质工程,按规范科学施工;要把好安全关,做好施工现场人、材、物的安全,加强安全体系建立,完善应急预案,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注意改扩建对机场运行安全的影响,定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五是要严格工程建设程序,合理合规推进工程建设,深入践行“三个敬畏”,严格按照民航局新颁布的各项规章标准进行施工,合理合规推进工程建设,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重大变更要及时发现、及时反映、及时履行报批程序,切不可盲目乱干。六是要贯彻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理念,做好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建设单位和运营单位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为运营创造条件,运营为建设提供指引,实现机场不光建的好,还要用的好的目标。七是要用新基建赋能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深入推进“四型机场”建设,要打破传统的建设理念和管理手段,要传承、借鉴和创新,通过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提高施工管理能力;积极引进最新的“黑科技”“高科技”,不断完善和充实乌鲁木齐机场“四型机场”建设内容,打造集外在品质和内在品味于一体的“四型机场”示范机场。

    为落实好本次会议要求,张廷耀副局长在总结时要求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抓好落实,协同配合,形成合力,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和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全力推动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为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