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对新疆辖区空管新技术应用情况开展调研

 

    2月3日,为充分调研了解新疆辖区空管新技术应用情况,加快推进远程塔台、集中预报两项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管理局彭诚副局长率队前往新疆机场集团远程管制中心、集中预报中心,对新疆辖区空管新技术应用情况开展现场调研,空管处、通导处、气象处主要负责同志,新疆机场集团安全总监,集团空管业务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调研。

    在集中预报室,调研组深入了解集中预报现阶段工作模式,集中预报中心现场展示了天气会商系统、支线机场天气实景监控系统以及“集中预报一体化平台”的综合监测、实况展示、数值预报、报文制作等十大功能模块。

    在远程管制中心,现场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远程塔台系统功能模块,演示了全景视频、语音接入、场面监视等系统的操作和功能,展示了新疆机场集团在开展远程塔台新技术应用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调研组现场观摩了远程指挥航班落地管制运行情况,并对系统建成后试运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现场指出了语音、内话系统通话质量不稳定,视频追踪系统功能不完善,电子进程单系统屏幕触摸不灵敏等问题,并要求及时采取必要措施,整改相应问题,完善应急手段,避免系统故障影响航班正常运行。

    在看到集中预报中心历年预报准确率对比分析结果,远程管制中心试运行以来的变化和成效,调研组对两项试点工作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为确保下一步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新疆机场集团要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划分,确保工作流程合法合规,杜绝系统问题以及安全重大隐患;二是要不断提升预报的准确率和远程指挥系统的稳定性,提升预报准确率和系统稳定性对于飞行安全、航班正常、运行效益意义重大,现阶段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要继续努力,不断改进完善系统功能,总结提炼好的经验,积累能够继续推广应用的实际素材。三是管理局各部门要理清工作思路,保持规章核心思想不变的情况下,以提升预报水平和远程管制手段为目的找准着力点,单点突破,小步快跑,按目标阶段性推进新疆辖区空管新技术应用试点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