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航抗严寒 战风雪 全力保航班正常运行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23日凌晨至24日凌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遭遇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天气,过程降雪量8.6毫米,新增积雪厚度接近20厘米。为有效应对强降雪给民航安全运行和服务保障带来的影响,新疆民航人主动作为、靠前指挥,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上下齐心、协同联动,积极应战、精准调控,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敢打、善打硬仗,全力做好极端天气下的航班安全运行和旅客服务保障工作,经受住了开年来最大的一场“大战”考验,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民航精神,为2021年“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工作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提前研判,从容应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航空气象部门作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冬季复杂天气运行下的“哨兵”、“尖兵”,承担着为民航各单位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更为协同决策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是民航安全运行保障的“气象粮草”。针对此次强降雪天气,新疆空管局气象中心提前研判,科学决策,根据天气形势变化,滚动更新气象服务产品。强降雪开始前一周(1月18日)气象中心发布一周天气预报,明确22日晚上至23日乌鲁木齐机场将出现降雪天气;1月20日开始,预报岗位针对此次天气过程每日组织专题天气会商,并结合最新资料和服务用户需求,逐步细化预报结论并滚动更新,截至降雪结束,组织天气会商11次,发布天气通报2份,各类天气预警和机场警报7份,着陆趋势预报46份,提供服务用户电话讲解400余次,为各运行单位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决策参考。

    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雪情就是命令。”1月20日17时,新疆空管局气象中心发布首份强降雪天气通报。新疆民航各单位闻令而动。

    民航乌鲁木齐监管局未“雪”绸缪,严格落实民航新疆管理局的相关工作要求,提前对辖区各单位应对强降雪工作进行部署安排。22日上午,乌监局前往新疆空管局、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了解降雪天气的安全运行保障措施,要求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降雪天气下现场运行组织管理,运管委要充分发挥现场临时指挥部的职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预案、天气条件和实际情况做出科学决策,做到决策果断及时、分步实施,确保降雪条件下机场运行顺畅有序。

    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提前谋划和部署安排强降雪下的航班保障工作。组织飞行区管理部、航空安全保卫部、机务工程部、服务质量委员会等单位按照强降雪预案标准,全面梳理人员、机械、道面清雪车辆、除冰雪车辆,并对重点区域、关键装置和安全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查找安全隐患,要求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好主体责任,优化保障流程,增强服务意识,确保人员斗志饱满,设备机械和车辆以最佳状态为航班正常起降、旅客顺利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各航空公司迅速启动航班计划调整预案,实时跟进天气变化情况,协同配合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提前做好航班调时、消减或取消等工作方案,妥善处理旅客机票退改签和服务工作。各地面运行保障单位立即对运行设备、车辆和人员等工作进行安排落实,明确分工、强化责任,确保人员在岗在状态、设施设备良好可用。

    主动作为,严阵以待

    “凡事预则立。”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的天气趋势,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分别于1月21日17:30和22日17:00启动协调会商机制,结合预报雪量情况对本场道面除雪、航空器除冰能力进行评估,对降雪期间的运行情况进行模拟,制定作业计划,发布运行限制、航行通告和运行作业指导书。采用精准调控方案分时段对进出港航班进行限制,并对23日受影响时段的航班实施了动态调整。通过精细化的时刻调控,在不间断降雪天气条件下,能够确保在航班顺利起降的同时预留出道面除雪时间,使道面改善时间和航班运行时间互不干扰,达到资源的利用最大化,以最大限度确保机场运行安全顺畅。

    为防止因航班大面积延误造成旅客聚集,有效缓解航站楼旅客滞留,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南航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航空等航空公司及时调减航班,同时各运行保障单位也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保障方案,切实将保障工作的每个环节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积极迎战即将到来的降雪天气。

    齐心协力,全力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1月23日03时30分,降雪飘然而至。新疆民航各单位通力合作、协同联动,最大限度地在强降雪中争取时间,确保一架架航班安全起降。

乌鲁木齐机场各部门自凌晨5时开始迅速投入清雪攻坚战:航空安全保卫部按照清雪流程形成清雪编队,采取“人停车不停”的方式,加大清雪频次,不间断对飞行区内廊桥、行车道、候机楼墙体、设备摆放区等重点部位开展清雪作业;飞行区管理部及时组织人员利用跑道、滑行道清雪时间开展对所有引导标记牌和助航灯具的检查以及清雪作业,始终保证其适航性;机务工程部对所保障航空器、旅客登机桥、登机桥桥头、地面桥载设备等区域的积雪进行清洁,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服务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航站区管理部)连夜前往中心变电站查看供电情况,确保航站楼供电、供暖正常;航站楼地服工作人员在值机柜台做好旅客提示,及时告知旅客航班等待延误信息,供旅客参考自主选择办理手续。

    南航新疆分公司机务工程师提前给飞机发动机、雷达罩、APU进气口这些无法喷洒除冰液的区域除雪,保障飞机安全出港。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根据雪情变化,启动研判会商,对当日航班再次调整。新疆空管局在运管委派驻值班人员,及时协调实际运行中的各类问题,将运管委的决策和空管运行态势向各运行单位做实时沟通。

    靠前指挥,督导落实

    “急难险重显担当。”1月23日清晨,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副局长彭诚带领乌监局监察员,现场督导乌鲁木齐机场强降雪下的运行保障工作。

张军平率督导组赴机场AOC大厅、机坪道面、空管搭台、旅客候机楼等地,重点查看了航班放行正常情况,航空器除冰、场道除冰雪现场作业情况,滞留旅客服务保障情况,并对航空器除冰作业地面保障程序、各运行保障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做了详细了解,要求相关单位在安全运行中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三防”工作要求,要严格落实复杂天气下的值班值守规定,执行安全放行标准,时刻关注跑道摩擦系数变化及运行情况,要随着降雪的时间强度和变化趋势及时启动相关工作机制,在保障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切实提高机场保障服务链条高效运转,最大限度保证旅客正常出行。

    据统计,此次强降雪过程期间,乌鲁木齐机场共出动航空器除冰车26辆,除冰人员51人,进行航空器除冰76架次,使用除冰原液130余吨,除冰混合液近22万升,出港航班保证100%除冰。各单位全天持续开展机坪扫雪,共动用各类清雪车72辆,出动人员555人次,跑道关闭改善9次,测量跑道摩擦系数9次,全天保障143架次航班正常起降,16505名旅客平安归家。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