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疆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月19日,2021年新疆民航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系统总结回顾新疆民航“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发展成绩,研判分析当前形势,统筹谋划新疆民航“十四五”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由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书记李继承主持,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副局长周翔、彭诚、张廷耀出席会议。

    会上,彭诚同志传达了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张廷耀同志宣读了兑现2020年航空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的通报。

    周翔同志作了题为《强化“三个敬畏”,增强系统观念,压实安全责任,以更加优异的安全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安全工作报告。报告从“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增强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着力整治薄弱环节解决难点问题、加大对违章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安全从业人员作风纪律建设、推进各项深化改革任务取得成效、进一步提高安全管控的系统效能、确保辖区空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等方面,回顾了2020年在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前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新疆民航未发生运输航空事故、空防安全事故、航空地面事故及维修事故。截至2020年末,新疆民航连续26个月没有发生人为原因的运输航空征候,开创了近十年来最好的安全业绩,实现运输飞行和空防安全“60+6周年”的新纪录。结合对过去五年来安全工作方面的经验总结,报告研判了“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报告要求,2021年要充分认识做好航空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争创更好的安全业绩,为新疆民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二是防止松懈麻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是运用系统思维,牢牢把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四是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隐患治理防范重大风险。五是狠抓“三基”建设,强化基础建设夯实安全根基。六是提高监管效能,积极探索监管模式改革创新。七是注重多措并举,提高空防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张军平同志作了题为《以新阶段民航总体工作思路为引领 努力开创新疆民航“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新疆民航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风险挑战,新疆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民航局、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奋发拼搏、开拓进取,安全态势总体平稳,运行品质持续提高;航空市场不断繁荣,持续助力民航强国建设和新疆总目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助力提高运行保障能力;践行真情服务理念,提升民众航空出行体验;打赢脱贫攻坚战,深情践行访惠聚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三基”建设促进辖区全面发展。

    报告指出,五年间,新疆地区执飞航线最多达309条,总体比“十二五”增加45%。执管航空器共计178架,增长120%。全疆旅客吞吐量最高达3758万人次,“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速10.3%,货邮吞吐量最高21.7万吨,较“十二五”末增长21.9%。在全疆综合交通方式中占比重达16.3%,经济社会贡献率显著提高。规划重大项目总投资约643亿元,规划新建迁建机场7个,改扩建机场11个,完成投资229.9亿元,运输机场达22个,支撑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能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各单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累计保障运输疫情防控医护人员6860人次,疫情防控物资73.66万件、7767.9吨,以最大程度、最快速度、最强力度满足自治区疫情防控医疗人员和物资保障需求。

    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新疆民航发展在“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坚持总体思路指引、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坚持传承优良作风”六个方面的深刻启示,并从全国范围、行业层面、辖区层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指出了当前需要补足的短板和弱项。根据新疆民航发展规律和实际,报告明确,未来五年,坚定坚决以“十四五”时期民航“一二三三四”工作思路,即:“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为引领,确定“十四五”时期新疆民航“一四三六”基本工作思路,即:把握一个主题、聚焦四项战略重点、持续提升三个水平、实现六个新突破。

    报告还明确了新疆民航2021年总体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求新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和安全工作会议以及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要求部署,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十四五”时期民航“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为引领,一是慎终如始,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严字当头,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三是攻坚克难,着力恢复运输生产;四是稳中求进,全面提升发展质量;五是突出重点,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六是民生为先,提升运行服务品质;七是新旧转换,创新引领发展动能;八是建强队伍,促进提升治理水平;九是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创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疆篇章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李继承同志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了增强了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自信心、凝聚力。新疆民航的两个工作报告对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出全面部署。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为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贡献新疆民航力量。李继承还就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了部署,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组织领导有力;二是从严从实从细,确保防控措施到位;三是统筹资源调配,确保旅客顺畅出行;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安全运行平稳。

    本次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新疆民航辖区主要单位负责人及分管安全负责人,部分辖区单位主要负责人,管理局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在管理局主会场、乌鲁木齐监管局分会场、喀什监管局分会场参加会议。会后,管理局与辖区各单位签订了《2021年航空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