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党委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2月23日,管理局党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管理局纪委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分析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管理局纪委和全局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民航局党组和管理局党委部署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持续深化巡察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航安全运行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学精准有效实施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对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监督、考核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不按规定如实、准确、全面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仍然较为薄弱,监察队伍整体素质亟待提升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把确保党中央、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在正风肃纪反腐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精准有效履职尽责,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新疆民航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做好2021年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紧扣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持续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全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纪检干部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切实保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二是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统筹协调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巡察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保障民航局党组和管理局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三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特别是广泛用好第一种形态,在早发现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依规依纪严惩违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四是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巩固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在建章立制和监督落实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和内部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部门建设、行业监管、基层党建全过程,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新疆民航安全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