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召开航班备降保障工作会

 

    新疆民航进入冬季运行以来,受新疆特殊地域、环境和地方疫情防控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作为乌鲁木齐机场重要的备降场--吐鲁番机场因近期疫情原因无法接受航班备降,导致辖区可用备降机位较大幅度地减少,备降保障风险凸显,备降保障的难度加大。为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统筹利用辖区各机场备降资源,完善保障服务机制,12月16日,管理局组织召开辖区航班备降保障工作会议。管理局张廷耀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会上,相关保障和运行单位汇报了2020年度航班备降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并就如何解决和改进航班备降工作、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的备降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管理局各处室、乌鲁木齐监管局结合航班备降工作要求,以及日常监管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管理局张廷耀副局长做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辖区单位的备降保障工作,并就做好下阶段航班备降保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航空为人民”思想。要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备降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统筹相关保障资源,为冬季运行保障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坚持备降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对标新版《航班备降工作规则》,按照职责分工提供好相关服务保障。三是航空公司要切实承担起航班备降的主体责任,准确掌握目的地、备降机场的天气和机位情况,严把放行关口,一旦出现或预计出现复杂天气,要提早决策、科学决策,选择稳定可靠的备降场,确保不发生因无可用备降场而造成紧急备降的不安全事件发生。四是新疆机场集团要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各机场运行管理,复杂天气运行模式启动后,应及时将可用备降机位信息录入到 CDM 系统。加大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组协调力度,做好旅客的服务保障,避免出现旅客在机场大面积积压,引发不良社会舆情。五是新疆空管局要做好管制指挥工作,复杂天气运行模式启动后,与各机场、航空公司加强协调联动,提出空中航空器有序实施备降总体方案的建议,各航空公司与机组共同做好备降及风险评估工作。天气恢复正常后,新疆空管局要加快接收支线机场航班放行速度,及时释放各机场可用备降机位,缓解备降紧张情况。六是要切实提高乌鲁木齐机场冬季航班备降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旅客服务品质,鼓励航空公司在吐鲁番疫情结束之后开展“空铁联运”。

    张廷耀指出,当前正值新疆冬季复杂天气多发,运行环境复杂,又恰逢“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新疆地区冬航季航班备降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以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牢牢坚守安全底线;持续深入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不断深化“三基”建设,进一步筑牢安全基础,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部署,做好航班备降保障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今年运行安全圆满收关。

    管理局相关处室,乌鲁木齐监管局,新疆机场集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新疆空管局,各航空公司参加了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