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万方机场验证试飞成功
      12月7日上午08:00,一架乌鲁木齐航空公司波音737-800型客机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起飞,于10:10抵达于田万方机场后开始试飞测试工作,这是于田万方机场首次迎来客机起降。
    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率队赶赴于田参加此次试飞,并对试飞工作作出指示要求。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副局长张廷耀、彭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强,新疆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马伊磊陪同会见了机组人员,并全程见证试飞验证。
    试飞工作是机场从建设转入运营的重要环节,主要由民航指定机型在新建机场完成正常降落和起飞,由机场提供全部保障,以此测试机场飞行程序、保障能力和各项通航条件,也是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
    于田万方机场工程自2019年10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本期工程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进行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C。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条长3200米、宽45米跑道,主降方向设置Ι类精密进近系统;建设3010平方米的航站楼和6个机位的站坪;建设1座塔台和782平方米的航管楼;配套建设空管、供油、供电、消防救援等设施,工程概算为7.719亿元。
    于田万方机场投运后可满足起降B737-800、A320及以下机型起降,波音737-800为双发涡扇中短程窄体客机,可载162至189名乘客。
于田万方机场不仅是国家、自治区、民航局“十三五”规划和挂牌督导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民航局扶贫重点支持项目。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等领导非常关心于田万方机场的建设,曾先后数次到工程现场调研部署,多次指导机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给于田万方机场攻坚克难、加快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精神鼓舞。今年10月11日,冯正霖局长、崔晓峰副局长再次莅临于田参加机场建成投运誓师大会,对项目推动和工程建设起到极大地推进作用,加速了于田机场工程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如期竣工。
    此次试飞分别对于田机场传统飞行程序和PBN飞行程序、最低运行标准、运行保障情况,机场跑道、导航设备、气象设施、滑行路线和标志标识等科目分别进行了验证,以此证明于田机场具有空中交通管制、航行情报、地面服务、应急处置等综合保障能力。
经过近3小时的验证试飞后飞机平稳降落,于田机场试飞工作圆满完成,据此次试飞验证结果,于田机场各项参数和指标正常,相关设施、设备均符合行业规范要求,已具备民航飞机通航条件。
    在试飞结束后,胡振江副局长向所有参与于田机场建设,对机场建设给予帮助,以及承担试飞任务的单位和人员表示祝贺与感谢,并对后续投运工作作出指示。
    一是充分认识于田万方机场建成通航的重要意义。于田机场的建成,是完善新疆综合交通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有助于打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为于田及周边县市各族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条件,更将有力促进旅游业和物流业的发展,有效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慎终如始,继续做好投运准备工作和经验成果转化。试飞是机场建设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取得成功代表机场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新疆机场集团要继续压实主体责任,严守规章底线,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防止“松懈”情绪出现,确保于田机场建成投运工作安全有序可控。要积极推动于田机场建设经验成果转化,积极总结于田机场的建设经验,将其转化为行业建设运营成果,在新疆、在行业内推广,推动基础建设在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上迈入新局面。
    三是巩固拓展,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褪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大家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要利用好于田机场的经济带动效应,发挥行业优势,抓住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带来的发展机遇,答好机场发展题,将机场打造成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地方政府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于田机场试飞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机场即将开航投运打下了坚实基础。于田机场建成通航后,将打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在完善和田地区综合交通体系、促进旅游业和物流业的发展、改变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