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十四五”规划新疆地区调研座谈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9日-10日,民航局“十四五”规划调研组来新疆开展调研,并组织召开民航“十四五”规划调研工作座谈会。民航局计划司调研组包毅副司长一行,管理局张军平局长,张廷耀副局长,自治区发改委李韧副主任,兵团发改委张生龙副主任,辖区单位,管理局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管理局副局长张廷耀主持。
      会上,管理局计划处汇报了《新疆民航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重点内容及规划编制背景、特点。辖区单位紧扣各领域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自治区发改委、兵团发改委重点介绍了新疆综合交通发展基本情况及思路,并结合地方发展诉求,围绕提升新疆民航服务“核心区”建设能力提出意见建议,对支持民航发展的有关措施和政策储备作出说明。
      在听取参会领导发言后,张军平局长就如何进一步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规划编制的重点和难点。“十四五”规划一个重要背景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更是加剧了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统筹做好新疆民航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安全发展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对我们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防范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出新要求、新思考。
      张军平强调,要全面分析总结评估新疆民航“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制约行业安全发展的弱项短板。一是安全保障基础不牢固,冬季运行安全和空防安全挑战仍然较多。二是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枢纽发展环境亟需优化。三是支线机场发展迅猛,但基础设施、备降能力等综合保障能力不足。四是服务品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旅客乘机体验有待进一步改善。五是重客轻货、重运输轻通航等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情况仍较为突出。六是激发行业生产新动能的要素供给不足,专业的高端人才紧缺。七是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旅游兴疆”战略实施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八是对标“四型机场”“四强空管”建设,需要进一步更新建设运营理念。
      张军平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注重规划衔接,结合各方意见和实际完善新疆民航“十四五”规划。一是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为着力点确保持续安全。二是以落实枢纽战略规划为抓手全力提升枢纽竞争力。三是以加快培育区域次枢纽为重点增强区域机场发展协同性。四是以筑牢发展基础为根本精准补齐发展短板。五是以技术创新为动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六是以发展航空货运为新增长点推动客货协同发展。七是以推动智慧民航建设提升发展品质。八是以“放管服”改革协调推进通用航空发展。
      民航局计划司副司长包毅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真正把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切实将基层经验和各方智慧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他指出,“十四五”时期,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形势下,努力实现行业总体保障能力和发展需求相匹配,民航发展的重点是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和发展质量。新疆地区管辖机场多、覆盖地域广,针对自身特点。他强调,一要深入思考“十四五”规划方向,在规划中梳理瓶颈、破解难题,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二要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找准方法路径,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铆足劲头推动规划落地见效;三要加强智慧民航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生产要素高效流动,推动新疆地区各机场整体发展、协同发展;四要加快管理方式转变,推动管理理念向服务理念转变,逐步实现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提升行业监管效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